“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简介

2020年07月05日          22355次阅读

2015年5月19日,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函复同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旨在广泛凝聚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工商协会,发挥其上通政府、下联企业的优势,在全球形成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力。2016年6月16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联盟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

联盟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旨在完成以下使命:整合联盟成员资源,发挥联合优势,建立联动机制,以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心城市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核心,建立联盟成员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推进多层次、多渠道的产业协同与企业合作;汇集联盟成员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资源禀赋、产业投资与经贸合作信息,构建联盟互联网工作平台和合作项目数据库,推进信息的高效共享及合作项目的有效对接,促进政策沟通、信息联通、资金融通、产业协同。

联盟总指导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各成员单位的会长(理事长)担任联盟共同主席。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已有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31家工商协会和机构加入,联盟成员会员企业总数超过230万家。

两位总指导的介绍:

陈元副主席


陈元同志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员。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元同志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商业外经外贸部部长、市体改委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对宏观经济理论和国际金融有深刻的了解和研究,先后主持了中国社会主义运行机制课题研究和首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陈元集——运行·调控·发展》、《政府与市场之间——开发性金融的中国探索》、《香港金融体制与1997》、《美国银行监管》等论著。他是中国开发性金融业开拓者和先行者,其开发性金融发展观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被西方誉为“最有现代金融理念的银行家”。曾获得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还曾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国际清算银行稳定金融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荷兰国际集团顾问委员会成员等。


顾秀莲副委员长

顾秀莲同志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顾秀莲同志长期在工业战线工作,曾在基层企业、学校、地方政府和群团组织、国家产业部门、计划部门从事管理和领导工作。在行业管理和综合经济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先后担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兼省体改委主任;化学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妇联主席。2006年10月获“宋庆龄樟树奖”,该奖项旨在团结和激励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以宋庆龄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妇女儿童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