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精彩纷呈,协同创新平台凝聚共识,大赛群英荟萃,签约成果丰硕

2020-09-21 13:28          9259次阅读

       9月17~2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工业报社、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9月19日,大会举办了七场平行论坛,分别为: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论坛、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工业互联网与软件定义控制论坛、5G+工业互联网论坛、航天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价值重构论坛。

1.png

       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论坛既探讨了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产业实践和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参考案例。论坛邀请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占波、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阿博茨科技创始人/CEO杨永智、国佳云为(常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超、上海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竜正城、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党海峰、英麦尔(南京)科技创始人兼CEO吴兴、探智立方科技董事长兼首席科技官钱广锐、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浙江华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勇、万郡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珠海凡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砚云、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算法研发专家顾问万睿、江苏斯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惠丹、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晓波、北京新联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技术部部长苗江伟、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等发表了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为论坛致辞,成都沃特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晋池主持论坛。一批在该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成果在论坛上亮相。

2.png

       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共议产业平台新趋势、共商生态培育新愿景、共谋创新发展新方向。桐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为会议致辞。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宁振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峻,ABB(中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副总裁宫韬,菲尼克斯中国公司副总裁缪竞红,中控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伟,智汇工业创始人李巍等发表了演讲。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樊江洋主持。

3.png

       工业互联网打破了工业控制系统传统的封闭格局,工业互联网空间的安全问题如何应对,是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的主题。在论坛上,桐乡市副市长袁杰发表致辞;中国华能集团原首席信息师、国务院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朱卫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副主任、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兰雨晴,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建国,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范宇,北京安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磊,麦田云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明辉,杭州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陈超,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业部技术总监安成飞,宁波和利时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盈等进行了演讲。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经贸室主任何岸主持。

 

4.png

       工业互联网与软件定义控制分论坛聚焦软件定义控制在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领域内的应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研究员李新昊、杭州沃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豪民、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兵、上海川磊自动化公司高级专家刘治平、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事业部总经理陈斌、杭州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售前技术经理肖天成等发表了演讲。中国工业报执行总编辑吴金慧为论坛致辞,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程远主持论坛。

 

5.png

       5G+工业互联网论坛的主要内容是:研讨关键问题,分享案例成果,聚焦解决方案。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为论坛致辞。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生,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佳伟,万马电缆首席信息官黄志虹,同济大学中德学院院长助理李鹏忠教授,云镝智慧总经理张剑云,东土科技副总经理张学兵,蓝卓工业互联网副总裁赵伟,中科院沈自所智能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意杨等出席论坛并进行了演讲。论坛还针对5G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了对话研讨。中国工业报社执行总编辑吴金慧主持了论坛。

6.png

       航天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题锁定“新基建——开启航天产业新风口”。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秘书长张军,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青为论坛致辞。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肖雄兵、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主任周必磊、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信息智能制造中心主任郑伟、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顾问汪宏武等发表了演讲。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旗主持了论坛。论坛还举行了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行业研究员李吉音主持的圆桌对话。惠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 、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航宇智造(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参与了对话。

7.png

       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价值重构论坛研讨主题包括: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落地实践中的问题与解决之道;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商业模式探讨。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秘书长周永亮主持论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为论坛致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樊晓萍、苏州大学工学院院长尤凤翔、盖勒普CEO蒋凯文、南通科星化工董事长吴龙铁、中天互联科技副总经理蒋剑、中科曙光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卢雁翥、江苏方舸寰宇实业董事长李正等发表了演讲。论坛还就“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传统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落地商业模式与创新”展开了对话研讨。上海知谷管理咨询公司、苏州智能制造协会、国装智库、苏州国发创投、万郡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未艾智能教育科技、360智慧商业江苏中心、远东控股集团、中科曙等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参与了对话。

8.png

       9月19日下午,还同时召开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第一次工作研讨会议。会议对《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关于成立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的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9.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介绍,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中国工经联一直在多个产业领域深入研究全产业链协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内在规律以及阻碍协同的痛点和难点,期望与各方广泛合作,建立新型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与突破,并开发建立全新的技术支撑体系和运营模式,有效促进多领域的产业协同创新。近年来,我们已在大健康、高端材料、氢能、航空等产业领域建立了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积累了一些经验。当前,工业互联网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以及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都存在种种问题,建立并有效运作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显得重要和迫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介绍了平台发起初衷及方案内容。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东土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智能研究院副总工王涛,山东省智能制造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昌猛,东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志伟、副总经理张学兵、品牌总监王青松,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程远,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研究员李新昊,杭州一沃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豪民,上海川磊自动化公司高级专家刘治平,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事业部总经理陈斌等,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的设立和实施方案发表了看法。

       大家认为,平台应充分利用产学研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协同;做好企业与地方政府的纽带;重点关注技术迭代及企业和产品的市场推广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瑾主持了会议。

10.png

       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决赛也在大会期间举行,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优胜项目将获得落户桐乡及乌镇的创业创新支持,优秀人才及团队将有机会入选“桐乡精英引领计划”及“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

       9月19日晚上,在“工业互联网乌镇之夜——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大会为双创大赛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进行了获奖项目投资意向、落地意向签约。武汉清易云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智能心肺康复设备与系统、西安金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短点弧特种加工获得了一等奖。

11.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两化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导,国务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中国工业报社执行总编辑吴金慧,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项目总监/区块链分会副秘书长李冀宁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团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