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史》各卷编纂委员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2020-10-27 10:45          5773次阅读

       10月2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主持召开的《中国工业史》各卷编纂委员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会议。

图片8.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

       《中国工业史》是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由中国工经联牵头组织相关全国行业联合会(协会)、中国历史学研究部门和高等院校,以及特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联合编纂。《中国工业史》全丛书共21卷,每卷1-3册,每册100万字左右,共约5000万字。

图片9.png

会议现场

       《中国工业史》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华民族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史书,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向强发展历程的国家项目,也是彰显中国工业文化自信的体现。目前,《中国工业史》的编纂工作进入了书稿的二审阶段,正在加快编审进度,按照“真实、科学、共识”的编纂指导思想,坚持唯物史观、客观真实、质量第一,本着向党和国家负责、向工业行业负责、向工业前辈人负责、向历史负责,拟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出版《中国工业史》。

       国资委以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做了典型发言并交流了编纂工作的经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立学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

图片13.png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

       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回顾了《中国工业史》成为国家立项以来相关编纂工作的开展情况,据初步统计,《中国工业史》的编纂工作共聘请了133位审稿专家,其中史学专家为53名,行业专家80名;从项目启动至今,共召开撰写辅导会、研讨会四十余次;有将近两千多人次参与到《中国工业史》21卷的编写工作中来。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还就编纂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给出了解答,并鼓励编纂人员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各卷编纂进度和质量。

图片14.png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

       提问交流环节,兵器工业卷、航天工业卷、轻工业卷、港澳台卷等纂稿负责人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武瑞文

图片16.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少勇

图片17.png

中国轻工业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轻工业年鉴社社长王相钦

图片18.png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

       会长李毅中最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第一,提升认识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实施“一把手工程”。按照以史为主、真实记叙、准确论述的要求,由领导亲自组织、部署和检查,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第二,坚持唯物史观,科学把握好《中国工业史》书稿的“三审”关,推出精品力作。在编纂《中国工业史》过程中,要把党的决议和决定作为红线贯彻始终,建议尤其要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三,充分发挥专家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修稿审稿工作。各卷要尊重专家的意见和劳动,认真做好修改稿的工作,努力提高编纂质量,推出精品。 

图片19.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中国工业史》各卷编纂委员会负责人和编纂专家等50多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