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会

2020-11-05 10:12          21312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jpg

△会议现场

       为加强企业交流,深化区域协作,提升中国工业大奖社会影响力、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10月29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长三角地区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江汽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安进主持。

       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文松致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主旨报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讲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熊梦出席会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大奖办公室负责人李子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负责人汪富亮等一同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1.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2.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弘扬成绩 提升功效》主旨报告,报告提出:

       一、提升长三角综合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国内带动力。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国家重大战略。首先,经济规模总量巨大,其次,重点产业实力雄厚,第三,创新能力全国领先。长三角地区获奖企业要置身于这一国家战略中,不仅要继续弘扬成绩,再上台阶,而且要为实现一体化发展起到带头示范、引领行业、推动区域的排头兵和领军者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二、长三角获奖企业和项目的发展变化和经验:

       第一,工业大奖反映了长三角地区工业的发展变化。一是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获奖企业的技术经济水平由跟跑、并跑到领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二是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比例显著提升。三是国企民企相互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调整布局,国企改革转换机制,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国企民企战略性组合,共同促进了地方经济。四是积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习总书记“两山”理念发源地区。获奖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为保障长三角地区生态基底和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第二,长三角地区获奖企业和项目的示范作用和先进经验值得学习推广。一是彰显自主创新,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二是两化深度融合,提高了智能制造水平。三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入先进制造行列。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第三,新形势、新格局下,对进一步提升工业大奖效能和功能的具体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3.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4.jpg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发言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巨石集团、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工集团作为前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长三角地区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会的成功召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明实际行动,有利于加深企业交流、深化区域协作,将对长三角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促进企业以中国工业大奖为动力,坚持制造主业,把做强、做优产品作为主攻方向,把制造主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坚持创新驱动,紧密依托科创资源,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不断推出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坚持数字赋能,抢抓信息技术迭代升级契机,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坚持融合共进,合理调整管理模式、组织构架,主动提供专业化、系统化、集成化整体解决方案,由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变,由单件产品向系统集成转变,提升长三角工业影响力,激励长三角地区优秀企业提高企业整体水平,协同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参观江汽集团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7.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参观江汽集团

微信图片_202011051007448.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试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