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 在上海进博会会场召开

2020-11-13 15:26          23636次阅读

       2020年11月6日,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召开,会议得到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范斌出席论坛致辞。李毅中会长、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论坛讲话。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河野正道致辞。首次发布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对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系统总结了中国工业信息化行业在管理、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提升和责任行动,体现了工业通信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领导及各行业协会、工业通信业企业及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会议,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实时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致辞

发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在致辞中强调指出,新形势下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具有更加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路径,对持续深入推进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新任务新使命,不断增强履责意识;二是要积极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的联动作用,共同营造企业履责的良好氛围,加强政策指导,做好行业服务和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表率和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界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理解与互信,以负责任的企业行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图片3.png

李毅中会长讲话

       李毅中会长做“新格局新形势下创建工业可持续发展新业绩”主题讲话,就新格局下工业可持续发展,工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减碳减排,互联网经济下必须坚持守法诚信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规律,面对近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美国对我封锁打压不断升级及疫后我国经济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我国因势利导,做出战略调整,双循环新格局具有现实和长远战略意义,必要而且完全可行。工业通信业企业要按照五中全会构建新格局的进一步要求,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安全、稳定,构建工业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补短板、强弱项、扬长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一是实现力争2030年前CO₂排放量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承诺,要推进能源革命、工业革命,大力实施节能减排,要加快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增加森林“碳汇”。二是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大保护,“节水为重”、“以水为定、量水而行”,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李毅中会长再次强调了互联网经济下所有企业、单位、参与者都要“守法”、“诚信”。重点做好严格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守契约,制定和实施新的商业行为规范;加强诚信品牌建设,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加强监管,保护合法营商、民众利益和社会安定等三方面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范斌介绍了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情况,他指出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对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形成了有力支撑,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业通信业企业在抗疫物资生产,防控医疗保障、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企业责任和担当。他还从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增加行业企业运营透明度、制定社会责任标准、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下一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安排。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图片5.png

百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

       百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会上集中发布,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我会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就报告整体发布情况进行讲话。报告发布企业覆盖了综合、原材料工业(钢铁、有色、石材化工、建材)、装备工业(机械、汽车、民用船舶)、消费品工业(轻工、纺织、食品、家电)、通行业、电子信息、软件业、网络安全八个工信行业大类。整体质量显示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更加体系化、规范化,报告内容充分回应新时代下经济、社会和环境热点问题,主动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社会价值、品牌塑造功能愈加提升,为实现中国品牌战略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出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管理水平;增强实质性,提升透明度;优化表达方式,丰富展现形式;掌控传播过程,创造增量价值等四方面意见和建议。熊梦等领导为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鲁华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报告发布代表企业颁发证书。由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和地方部门推荐、企业参与的全国性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尚属首次,报告集中发布企业数量近200家,为数量之最。

图片6.png

发布“中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

 

图片7.png

宣读“中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

       我会社会责任中心王晓光主任宣读“中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该倡议由我会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十余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和200家工业通信业企业共同发起。首次发起的倡议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承诺,倡议企业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创造有利于工业通信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我会社会责任中心王晓光主任主持“社会责任全球治理实践与趋势”圆桌对话,来自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嘉宾围绕对话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会上还发布了《试点行业和地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发展报告》,对电子信息行业、非织造布行业和江苏省的社会责任建设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深入地了解到相关行业和地方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果。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副总裁许晓东,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光福,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嘉德诺健康集团中国区医疗事业部总经理 、Cordis亚太区战略营销和业务发展副总裁连佳结合各自企业实践分别进行了精彩分享。

       作为促进世界贸易、推进世界各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渠道,第三届上海进博会吸引了上千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企业。值此次进博会举办期间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工业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和成效,展示中国工业通信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回应世界各国对中国制造的关切,让世界更加了解、信任和支持中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强化国际交流和合作,为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百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名单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安徽安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环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

安普瑞斯(无锡)有限公司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蚌埠市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德力西电气集团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福达控股集团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高台县宏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安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北海精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马店供电公司

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

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湘船重工有限公司

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默克高性能材料中国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厦门市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齐鲁华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

商丘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奥健医卫用品有限公司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

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

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威胜控股有限公司

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

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夏河安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亚太泵阀有限公司

亚太森博

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元谋全新农建生物研究有限公司

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长安花粮油股份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航发动力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