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仪式

2020-11-16 13:51          23403次阅读

       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并举办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作为智库理事受邀出席了本次成立仪式。成立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图片1.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在成立仪式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许多重大问题要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是其中之一。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要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秉持实事求是、探索创新的学术精神,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根植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沃土,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加强合作,坚持开门办智库,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把智库建设成为开放性学术平台,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图片2.png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为契机,积极促进企业界与学术界联手、企业家与理论家合作,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要与时俱进,积极回答国有经济重大实践问题,打通理论与实践、打通企业界与学术界,在实践与理论的循环往复、不断提高过程中,更好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学术使命是要创新创造,不断作出国有经济理论新概括,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有经济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图片3.png

       据悉,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将由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共同担任名誉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共同担任理事长,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央企、地方国资委和行业协会以及社科院科研局、经济所的负责人出任理事。

 

图片4.png

       在随后的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优秀课题成果”和“2020-2021年度重点课题”。我会承担的《新技术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及应对》课题在全国105个推荐课题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十大优秀课题成果”。今年我会还将与社科院工经所、招商局集团等单位一起承担《国有经济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

 

图片5.png

     会后,作为智库理事会中的行业协会代表,为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和独特作用,为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工经联迅速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熊梦强调,近年来我会围绕“新型智库”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脱钩改革的发展契机,全面对接相关部委业务司局,主动策划支撑国资国企重点工作的调研课题和工作机制,推进实施“工业经济调研工作全面合作计划(龙翔计划)”抢占先机,形成优势,较高质量完成了几十项课题和专项工作,赢得了赞誉。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打开思路、创新机制、汇聚人才、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我会提出的“基础研究、持续研究、协同研究”有机结合的理念和模式,共同努力将我会打造成我国工业经济领域真正有影响力的高端“新型智库”。

我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一同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