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2020行业协会发展智库专家活动日

2021-01-04 14:12          29851次阅读

       2020年6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受民政部委托承接了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研究课题工作。在前期会议深入交流和分析梳理的基础上,于11月前往长三角和西南部等地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总报告初稿。

111.png

       12月24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北京组织举办了“行业协会发展智库专家活动日”活动,来自协会工作一线及各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活动并就协会立法课题总报告提出了建议与修改意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我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立法课题组组长熊梦主持,我会副秘书长、党委副书记刘红儒,经团部主任、党办主任汪富亮参加会议。

222.png

       熊梦执行副会长表示协会立法虽有难度,但是立法呼声很高,在协会脱钩改革的新时期开展立法是必要的、紧迫的,中国工经联既有工作基础,又有平台、资源优势,将会继续积极主动承担重任、联合各方,在民政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联合组的指导下,开门立法,推出协会立法工作“十百千”行动计划,加 强基础研究、推进持续研究、开展协同研究,把立法的问题说透、法理说清、路径说实。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龚宇、李京翰同志总作为总报告执笔人,梳理了报告撰写的主要工作、报告框架内容和重点难点。其他与会专家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基础工作和课题总报告的结构、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并对协会立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课题总报告的内容、方向、重点等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333.png

       李毅中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行业协会在现代化建设、实现“十四五”和2035远期目标中应当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提出几点建议:首先,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是最根本问题,应该在报告中作为首要问题论述。第二,建议立法范围聚焦于经济类协会商会,立法标准定位要高。第三,强调发挥协会商会作用,也需要政府机构改革、转变职能。第四,建议协会商会的财务、资产、机构等内部管理问题在立法中进行原则性表述,在细则中详述。第五,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大原则,同时根据协会商会特点,探索适合的具体管理办法。最后他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并赞扬了专家们的高水平发言。


出席此次行业协会发展智库活动日的专家名单如下:

张  涛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

王龙江 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副会长,中编办法规局、三局前局长

马庆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浩明 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

张立波 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中国铸造协会会长

赵家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

迟京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赵俊贵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李建明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卢爱任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