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如何做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这篇大文章?“——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系列报道之三

2021-10-22 11:23          2927次阅读

2021年9月1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论坛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王志军副部长围绕数字化转型核心要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现实基础与如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图片1.png

一、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方向,不断凝聚共识,把握规律,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

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国际合作的关键支撑。

三、深刻发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基础。我国在综合国力、关键技术、企业发展、市场活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发展、新突破和新提升,数字化转型事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现实基础。

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培育数字化转型基础,引导企业树立数字化转型理念,建立数据管理能力。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逐步建立数字化管理模式,加速生产、消费、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发展。三是面向重点领域,全面梳理行业典型应用场景,以全场景的数字化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四是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完善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合力。

近年来,中国工经联“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项目组通过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智库+产业+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夯实“研究-规划-论坛-展示-双招双引”全流程工作机制,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东莞建设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东莞作为全球制造业的代表城市,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道路对于其他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2020年11月至今,项目组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并征求相关部委意见,针对东莞创建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重要意义,围绕东莞的支柱和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就构建数字新兴产业集群提出重点任务工程和保障措施。作为全国第一个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其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将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数字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思路。

 

图片2.png

二、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助力山东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可行道路并形成示范,项目组于2019年6月-2021年4月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重工集团等二十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联合工作组,就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开展多次调研,经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专家意见后,形成《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策建议10条》。获得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李干杰多次批示,相关工作正在落实。

 

图片3.png

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2021年5月,项目组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深化工作,邀请了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山东、安徽、四川和重庆等地方政府和3家头部企业领导召开内部研讨会,共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

 

图片4.png

四、工业互联网企业精准招商对接。2021年5月下旬,项目组为粤港澳大湾区地方政府召开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精准招商对接会,邀请了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新岸线(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工业互联网行业头部企业参加。通过对地方政府项目的全面推介及详细的政策介绍,增强了相关企业对项目的信心和投资兴趣。

 

图片5.png

下一步,项目组拟联合相关地方政府开展工业互联网论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等工作,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创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领域做出探索,持续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

 

联系人:张国芳、许婉然

电  话:010-62385286、18531029698、18813185660

邮  箱:18531029698@163.com、zhangguofang@cfie.org.cn

 

往期回顾:

系列报道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

http://www.cfie.org.cn/index/information/show/id/1927.html


系列报道二:我国制造业如何避免向海外大规模转移?

http://www.cfie.org.cn/index/information/show/id/1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