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劳务品牌专题系列报道(一)——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

2021-10-22 18:39          4176次阅读

      在10月16日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创业展宏图 劳务铸品牌”主题展示活动期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隆重推出了一系列典型工业经济劳务品牌。中国工经联与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合作共建的全国典型工业经济劳务品牌——“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首次发布,并面向观众进行了展示和介绍。

图片1.png

 熊梦书记代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工业经济劳务品牌展区欢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一行

      在中国工经联的支持及指导下,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深化人才发展目标,推出了“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劳务品牌。建立了“五位一体、精准匹配、以赛选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线上评价、技能评定、认证系统等一整套评价认证体系,并出台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人才培养标准,强化服务型制造人才品牌的塑造。此外,通过要素聚集、协同发力、共生互融、产教融合,形成了包括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校企多方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及涵盖大数据、文创、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纵深的产教一体实训基地在内的独特布局。

 

图片2.pn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现场听取劳务品牌建设汇报

      “数字永川、人才争先”——重庆永川五年将培养20万“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助力为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仅2020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1.7万名数据工程员就带动产值282亿元。2021年4月,永川开通了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3000名数据工程员参与。

图片3.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熊梦陪同来宾现场听取劳务品牌建设汇报

      “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劳务品牌参展负责人现场向前来巡展的领导和观众汇报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劳务品牌建设中围绕产教融合理念、校企深度合作模式、以人才引领产业的一系列工作过程、方法与目标,获得了参观者的广泛肯定。

图片4.png

“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劳务品牌展示的展板和设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交流活动中强调,要建立健全劳务品牌建设的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促进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

图片5.png

工业经济劳务品牌展区

 


【活动回顾】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于2021年10月14-16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示交流活动旨在展示各地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打造劳务品牌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工作成效,促进了地区、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全力助推创业就业工作。共有92个城市和146个劳务品牌参展,集中展示了各地创业就业工作和劳务品牌建设的经验亮点和特色成效。中国工经联作为本次活动唯一获邀的行业协会,与人社部联合主办了“工业经济劳务品牌”展区,推出了一批全国典型工业经济劳务品牌,从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工经联如何从“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这两个主题入手,为中国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人力资源保障。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熊梦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交流展示活动并参观了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