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地球修理工:飞翼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二

2022-03-10 10:22          13104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围绕我国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开展深入调研,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有关领导同志的关注与批示。2022年,中国工经联将在此基础上,从遴选示范、调查研究和宣传培育等维度继续做好中国工业碳达峰工作,宣传并推广企业优秀成果与案例,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现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优秀企业成果和案例进行系列报道,为广大行业企业做好碳达峰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飞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翼”)是专注“安全消纳矿山固废、助力矿山安全降碳”的领军企业,致力引领固废膏体充填技术和系统装备创新发展,在矿山固废膏体充填领域率先实现了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产业链涵盖了“充填材料全项试验、充填工艺完整设计、全套装备研发制造、系统工程交钥匙服务、系统远程智能维护、现场充填运营托管、劣质原料改性增值服务”。

 

图片1_副本.png

图1. 飞翼煤矿膏体充填系统

图片2_副本.png

 图2. 飞翼金属矿山全尾砂胶结系统

目前,国内外已有200余家矿山企业采用了飞翼技术和装备,飞翼携手众多矿山企业成为“碳达峰碳中和”践行者。

 

图片3_副本.png

图3. 飞翼股份全球合作伙伴

一、规模化安全消纳固废,实现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

飞翼固废膏体充填技术可地下规模化安全消纳固废,最大程度利用固废资源,平均一个立方的充填空间可消耗1.5吨固废、0.4吨废水,能够满足年产能在百万吨级的矿山充填,对矿山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直接贡献。

 

图片4_副本.png

图4. 湖南黄金宝山全尾砂膏体充填站

(获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是可以规模化消耗固废。固废膏体充填可原位修复矿井采空区,实现规模化空间、规模化消纳固废和矿山固废降碳处理量最大化,使得“取之地下、回至地下、随采随充”的自然循环成为现实。一方面,减少了固废地面存放因氧化、燃烧等化学过程对大气及气候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解放了地面固废堆存占用的山地或土地,有利于恢复和保持地面绿化。

二是可以安全化消纳固废。固废膏体充填采用无害化胶凝固结材料,地面固废通过管道封闭输送,在地下采空区凝结固化,重新形成人造惰性化固体,隔断了固废中有害元素的迁移通道,安全稳定性高。还可以采用矿山井下废水、污水作为充填原料,与地面固废一起充填固化。

 

图片5_副本.png

图5. 陈巴尔虎天宝矿业膏体充填站

三是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固废置换资源。固废膏体充填采用惰性化固体凝固于井下采空区,有效提升接顶率,将地表沉降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同时可将多年以来井下保安矿柱开采出来,提升单位碳排放量的开采效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

 

图片6_副本.png

图6. 山东滕州郭庄锦丘煤矿膏体充填站

(薄煤层,年平均置换煤量36万吨,创造效益近6000万元)

 

图片7_副本.png

图7. 榆林榆阳区金牛煤矿膏体充填站

(厚煤层,可置换储量约1227万吨,可创经济效益7.74亿元)

二、引领固废膏体充填技术和系统装备创新发展,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飞翼在矿山固废膏体充填领域研发和优化了诸多核心技术,可为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矿山固废膏体材料试验及优化技术,可根据基本试验数据对照提取数据库同类工程数据,配合必要复核和优化试验,大大降低试验工作量,为快速工程设计提供条件。

 

图片8_副本.png

图8. 榆林泰发祥麻黄梁煤矿膏体充填站(厚煤层)

二是矿山固废膏体系统设计及成套装备匹配技术。将矿山固废优化分解形成粗骨料加工子系统、细骨料(尾砂)浓密子系统等十个主要的子系统,分别进行模块化系列化设计,并对每个模块的装备进行成套化匹配设计制造,可快速打造先进可靠的智能化矿山固废膏体充填系统。

 

图片9_副本.png

图9. 新疆阿舍勒矿膏体充填站(高寒地区)

三是矿山固废膏体充填系统智能化控制技术。矿山固废膏体充填系统设备种类多、设备关联多态,且系统起止点从地表延伸至数百米深井之下,长度数公里不等,其工艺对控制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飞翼采用互联网“云平台”为基础,自主研发出“飞翼云”智能化平台和控制中心,可实现现场和远程“一键式”充填运行。

 

图片10_副本.png

图10. 甘肃金川集团二矿膏体充填站

(“一键式”智能充填示范项目)

四是关键设备试验优化技术。飞翼自主设计建成了尾砂浓密全过程模拟试验平台,可模拟大体积原型浓密机的全过程工况,解决了大型浓密机“过程黑匣子”问题,为持续优化结构,降低设备能耗提供了条件。针对膏体泵送设备核心部件——液压阀块(组),飞翼自主研发建造了液压阀块试验平台,可对自主设计制造的功能阀块进行试验和定型,解决了困扰行业的“液压冲击”问题。

 

图片11_副本.png

图11. 湖南黄金洞矿膏体充填站(浓密机展示图)

 

 

联系人:许婉然

电  话:010-62385286、18531029698

邮  箱:18531029698@163.com

 

 

往期回顾:

“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一:绿色低碳建筑首创者——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http://www.cfie.org.cn/index/information/show/id/2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