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乌镇院士之家周年活动 暨人才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桐乡举行

2022-06-01 13:40          9782次阅读

5月28日,在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两周年之际,2022年乌镇院士之家周年活动暨人才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桐乡市乌镇举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以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等领导现场致辞。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盛杰非,桐乡市领导朱国清、姜玮、冯晓根、徐刚等出席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朱永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等引领前沿技术创新的院士专家相聚乌镇,与实践科技创新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人才创新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图片1.png

近20位院士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回“家”相聚。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朱位秋、石碧、龚新高、李培武、董绍明,以及来自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外籍院士过敏意、陈晓东、李颉、黄勇、朱远志,以现场视频连线形式出席活动。李德仁、李培根、翁宇庆、姚斌、萧小月、邹光耀等13位乌镇院士之家进家院士为活动送来了视频祝福,董石麟院士为本次活动亲笔写下寄语。

 

图片2.png

活动首先通过《乌镇院士之家纪录片》向与会嘉宾全面生动地展现了开家两年来的工作进展,为院士专家们展示了两年来“家”里的发展与变化。

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在致辞中表示,桐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视创新,更渴求人才,通过各类招引举措,已集聚人才总量超过22万人,助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1500家。

 

图片3.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在致辞中对桐乡在人才培养和创业创新方面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2018年,中国工经联与桐乡市人民政府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乌镇·院士智慧谷项目。2020年5月17日,先导区乌镇院士之家正式开家。两年来,乌镇·院士智慧谷充分发挥平台引才聚才功能和合作优势,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图片4.png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桐乡把招才引智的名片擦得更亮,为全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首位战略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5.png

活动现场还举行院士进家仪式、项目签约、院士主旨报告、圆桌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在院士进家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获颁进家聘书。高翔院士还表示,希望和桐乡建立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推动桐乡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图片6.png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由我国著名光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团队领衔的未来智能电子测试设备产业化项目、由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黄勇院士团队领衔的绿色环保高性能工程芯片产业化项目,顺利签约。同时签约的还有六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其中,庄松林院士团队领衔的项目,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及5G太赫兹电磁测试领域的未来智能电子测试设备,项目选址乌镇大数据产业生态园、占地25亩、投资总额2.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3亿元。

 

活动现场,冯长根院士以“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冯院士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家”、“做世界级的专家”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必要性。

 

图片9.png

在圆桌会议环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校代表一起,围绕“人才链带动创新链,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展开了头脑风暴。嘉宾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就“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如何构建”等议题进行探讨。

 

图片10.png

乌镇·院士智慧谷已经成为连接院士和桐乡产业的重要桥梁。围绕“院士之家、院士产业示范园、院士产业发展基金”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打造立足桐乡、服务嘉兴、辐射长三角的院士协同创新平台,为推动地区高精尖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20年5月乌镇院士之家正式开家以来,共集聚进家院士48位,促成27位院士与桐乡企业与产业项目合作,引进院士领衔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28个,其中落地院士领衔项目5个。预计到2022年底,引进企业累计产值将超15亿元。

在本次活动结束之后,5月28、29日还陆续举行了智能传感产业招商引智对接会、智能汽车产业研讨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沙龙三大系列活动,全方位发挥乌镇院士之家集聚作用,促进高端人才智力转化,推动更多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