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中国工经联领导在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BRICA哈尔滨会议上的讲话

2023-02-03 11:08          4422次阅读

守正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中国工经联领导在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BRICA哈尔滨会议上的讲话

 


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函同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于2016年6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elt & Road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Alliance, 简称“BRICA”或“联盟”),联盟汇聚了四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颇具影响力的工商协会成员。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倾力打造了“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和“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会议两大国际化交流平台。

2022年12月3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工商界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复函同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携手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全球同步推出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哈尔滨会议线上直播。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联盟执行主席路耀华致开幕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联盟秘书长熊梦做论坛总结发言。现将两位领导的发言内容刊发,以期为行业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启发。




 坚定开放合作决心  共迎创新发展挑战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联盟执行主席路耀华

(2022年12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哈尔滨会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于各自比较优势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力协作,把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共同愿景付诸实践,不仅促进了“一带一路”多国多区域多元化合作,还有效推动了全球共同发展。2022年1-10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0.9%,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2.5亿美元,同比增长6.7%。截至2022年10月底,82条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为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地缘冲突持续加剧,推高了“逆全球化”浪潮,全球“加息潮”外溢风险正波及全球资本流动、贸易往来和大宗商品价格,产业链供应链雪上加霜,世界经济濒临衰退风险。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及中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坚定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维持自身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开放的动力源泉。

图片2.png

在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下,中国正从自由贸易、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多角度发力,探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打造国际合作新高度。中国基于“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整体开放布局,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向世界传递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扩大利益交汇点,努力加强国家间贸易政策规则对接,完善国际合作与促进机制,逐步消除贸易壁垒,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拓宽绿色产业合作新格局。以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为重点的绿色低碳合作已成为中国与全球,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清洁能源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已经建立涵盖全产业链条的新能源产业,具备了较强的研发、制造、安装和运维能力,特别是在水电、风电、光伏、氢能、新型储能、火电综合升级改造、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领域优势显著。

同时,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提升能力建设等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了绿色动力,推动了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共用。

三是提升数字经济融通对创新发展的新水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数字“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数字领域“互联互通”,已在合作机制、政策协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丝路电商等领域取得成效。在企业层面,中国企业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机器人、云计算以及北斗卫星定位服务、搜索引擎、区块链技术和设计等数字产品和服务赋能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在国家层面,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三国于2020年6月发起的全球首份《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并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各方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金融、电信和专业服务领域协议安排,同时落实《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强化与金砖国家在新基建、数字技术、知识产权、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力度并推动5G网络、移动物联网等前沿领域合作,深入推进“数字丝路”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机制。  

朋友们,自2016年“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筹备成立以来,我们通过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工商协会和机构,辐射到全球超过230万家企业。几年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BRICA联盟成立大会、BRICA开罗峰会、BRICA伊斯坦布尔峰会,并与十几个联盟成员合作在多个国家举办了30多场双边和多边经贸交流和论坛等活动,不断扩大了联盟的影响力。在此衷心感谢联盟成员多年来对联盟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本届BRICA哈尔滨会议是世纪疫情爆发三年来联盟的首次大型活动,尽管因疫情转为线上举办,但我们已成功重启联盟成员间联系,打开沟通合作的大门。明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会议,深入探讨产业合作、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期待在联盟框架下组织更多双边多边对接、研讨与合作,共辟发展机遇,共创共享发展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凝聚共识合力  共促“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联盟秘书长熊梦

 (2022年12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在即将迎来2023年之际,我们欢迎并感谢各位出席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哈尔滨会议。 

九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国正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由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商协会和机构组成,是服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交流平台。自2016年成立以来,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论坛、专题交流、宣介和对接活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

本次论坛是联盟时隔3年再次举办的大型活动,意义非凡。鉴于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们无法邀请更多的联盟成员代表来到会议现场,但仍得到了联盟成员的积极响应。多家联盟成员以贺信、视频、线上收看的方式,表达出他们对此次会议的关注与祝贺,同时还传递出沿线国家商协会对加强贸易往来与合作的不变信心和期盼,彰显了联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19位中外发言嘉宾回顾并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与实践经验、措施与实现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国际经贸合作,以及联盟未来的发展积蓄新的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遭遇严重冲击,供给需求两端同时萎缩,贸易投资明显下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覆盖全球面积1/3,60%的人口及32%的GDP,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质量与前景对未来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助力世界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作为联盟秘书处,我们始终坚定践行《BRICA北京宣言》中所作出的最初承诺,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共同愿望,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投资与经贸合作。面对逆全球化思潮、能源危机、全球通胀带来的叠加挑战,中国工经联将一如既往发挥好自身“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进一步拓宽联盟“朋友圈”,紧密联系中外工商机构和广大行业企业,努力推进成员间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促成更富成效的协同合作,推进工商界更积极高效地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此次论坛有幸得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北方节点,我们期待联盟能够与黑龙江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多元化多区域的国际经贸合作。

相聚恨短,转眼间我们的论坛已近尾声,衷心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在诸位的支持下,论坛取得了预期成果。同时也衷心感谢黑龙江省政府、黑龙江贸促会和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观众的参与!

论坛到此结束,期待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