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分论坛二产业链创新论坛: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3-03-01 00:00          2239次阅读


2月26日,以“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 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产业链创新分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图片66.png

会议现场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国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秘书长冯岚,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大伟,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如其,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务委员孙守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佘伟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奇点灵犀科技副总经理周明夏等领导嘉宾约120人出席此次会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郜志宇主持了此次会议。

强化链式思维模式

 

图片67.png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

“加强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对接,是存量优化的有效举措、增量调整的现实路径,也是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马延峰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长春立足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突出产业链与创新链整体重塑,把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工业强市主导战略,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聚焦汽车、农产品加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能源等11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全面推动工业产业加快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新阶段迈进。

马延峰认为,当前,长春正处于建设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共同商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计,是对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也必将对长春工业快速崛起,实现转型跨越升级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68.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

 

图片69.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郜志宇

熊梦认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制造强国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强化链式思维模式,建立链式联动机制;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建设产业链供应链;要保障资金链和人才链;要开展固链强链补链和塑链行动,从而提升价值链。

“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也需要产业链上各类企业协同合作,除产业链链长,一个完整健康的产业链还应包括链核、链环和链辅企业。对于‘链长’企业而言,要从‘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四个方面推进。”

会上,熊梦还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多地政府建立“会市深度合作新机制”——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新型载体“产业链供应链研究院”的模式和实践情况,得到广泛关注。


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推进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正逐步成为各地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推动该产业健康发展?

 

图片70.png

国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  心主任、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

杨晓明表示,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加大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重点解决产业关键原材料、设备受限问题,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产业战略联盟,加强联合研发、技术攻关,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

杨晓明建议,产业链与创新链要协同推进,要加强相关的战略合作,政府部门要做好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企业要主动承担开发任务。

 

图片71.png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秘书长冯岚

冯岚认为,我国医药创新研发贡献位于世界“第二梯队”前列,但医药创新的长周期和高投入等问题影响行业的发展。为此,她建议,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需要政策链条无缝对接,要统筹全国推动建立临床医学研究体系,要细化审评标准和加速条件实施动态调整等。

 

图片72.png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骥

马骥从企业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即以资本驱动产业发展,以机制创新吸引项目和人才,以开放的格局和胸怀打造事业平台,以市场化机制推动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投入保障可持续发展,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激发发展活力,以股权激励激发核心团队工作热情,以资本市场为助力实现裂变效应。

“创新、精细化、差异化管理,走国际化道路是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马骥说道。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光电产业链的发展状况如何?目前还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与会专家、企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图片73.png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大伟

张大伟表示,光电仪器行业人才供需成了制约行业发展、转型、创新比较紧迫的问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光电仪器人才队伍优势,加强光电仪器人才队伍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引育并举’的光电仪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推进重大项目牵引的光电仪器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张大伟说道。

 

图片74.png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务委员孙守红

孙守红认为,19世纪是电气时代,20世纪是电子时代,21世纪是光电子时代。而“光+”在未来有广阔的应用领域,例如,“光+”高端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等。要推动光电产业发展,必须从政策集中、区域集中、资源集中等方面发力。

光电领域的企业如何保持竞争优势?

 

图片75.png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如其

吴如其介绍,30年来,亨通集团的持续发展源于亨通光纤光缆产业链的不断布局完善;亨通光纤光缆产业链布局,源于自主创新的一次次跨越和突破;亨通光纤光缆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源于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等。“面对百年变局,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大赛道和企业主航道,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吴如其说道。

 

图片76.png

奇点灵犀科技副总经理周明夏

奇点灵犀科技则通过全域产业数据的汇聚,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智能模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的深度挖掘及智能匹配,满足企业“找竞合、找资本、找人才、找技术、找载体”等个性化需求。周明夏表示,目前,光电行业面临竞争激烈、科技薄弱、人才短缺、高成本、环境受限5大痛点,亟待以数字化手段来解决。


优化产业生态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需要各方协同发力。

 

图片77.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佘伟珍

佘伟珍介绍,2022年,机械工业呈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重点产品产销形势分化,效益指标增长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向好,行业运行处于景气区间,对外贸易量增质升等特点。

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稳中有进,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机械工业也面临着创新体系待完善、人才结构问题日渐突出、产业基础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因此,佘伟珍建议,要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产业生态,并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图片78.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许海东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企业的生存状态和发展机会,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表示,目前,中国领先动力电池全球产业化能力,但供应链资源不平衡,成本涨价具有不确定性;关键零部件存在卡脖子问题,标准尚未达到完全统一。

要应对这些问题,许海东建议,一是自主品牌质量提升,推动中高端品牌升级,同时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构建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体系;三是加强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