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3-10-31 11:30          15177次阅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举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已于近日正式发布。竞赛为国家级二类赛,设无损检测员(零部件检测方向)、数据库运行管理员、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产品设计与验证方向)、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方向)四个赛项。竞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10日,请参赛选手通过中国工经联官方网站报名入口报名参赛(http://www.cfie.org.cn/index/work/li/id/23.html?cid=57)。


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方向,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的主体部分。竞赛各赛项职工组前三名将报人社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0月27日,人社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名单,共有两个赛项的六名选手获得了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http://www.mohrss.gov.cn/xxgk2020/fdzdgknr/qt/gztz/202310/t20231026_508250.html,相关奖励将稍后颁发。


“全国技术能手”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立的全国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项,旨在以评选表彰为引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内容,全国技术能手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省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或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认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报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此外,我国各地方有关部门对于“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都设有相关的支持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