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质生产力 践行绿色发展——中国工经联第二党支部与中国建材集团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06 16:14          18515次阅读


2023年12月4日,中国工经联第二党支部走进中国建材集团,与集团科技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以“锻造新质生产力 践行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

 

图片1.png

与会同志参观中建材集团展厅并合影留念


首先,第二党支部参会同志在中建材同志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中国建材集团展厅,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改革史与业务创新路径及最新成果。随后,三个支部围绕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的原则,从党建和科技创新两个角度切入,就共同关心的党建工作特色与体系、企业市场化发展、科技改革创新、工业领域双碳推进工作、打造自主可控产供链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探讨,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与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常张利共同主持活动并讲话。

在参观环节,常张利书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建材集团从最早于1922年与比利时合资成立的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到198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公司,再到 2016年两材重组至今各阶段所经历的改革与成长以及业务发展与创新,系统展示了中国建材集团服务国家建设、积极承担时代责任的担当和作为。参观同志们现场观摩了特种水泥、碳纤维、玻璃纤维、空心玻璃珠、铜铟镓硒与碲化镉发电玻璃、晶体玻璃、新型陶瓷等新材料以及“我找车”卡车平台等集团创新发展成果。

 

图片2.png

支部同志参观中国建材集团展厅

 

在座谈研讨环节,常张利书记首先进一步补充介绍了集团业务、管理与党建的整体情况。集团通过整合优化,自立自强,从小到大扎实做业务,已有7项做到了规模世界第一。在党建方面,集团坚持将企业使命担当与初心使命相联系,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干部与市场人选的深度融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打造了具备中国建材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图片3.png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常张利介绍相关情况


随后,集团科技管理部副总王鹏起从集团基本情况、科技创新范式与实践、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战略规划四个方面做了进一步介绍与展示。经过多年摸索,中国建材集团在顶层设计、管理模式、创新模式、激励模式以及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耦合发展模式等方面形成了具备建材特色的系统体系,近年来在研发投入、人才培育和国际化等领域成果丰富。下一步,集团将持续推进材料转型,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建立开放材料科研新生态。

 

图片4.png

联学联建座谈研讨


在自由交流环节,第二党支部同志们积极发言提问,各部门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工业大奖、中央企业共链行动、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以及中国工业史的相关编纂等支部部门所涉及的重点工作,表达了对中国建材集团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支持中国工经联各项工作、脚踏实地钻研科技自立的感谢,并就科研激励模式、与地方的合作模式、国际化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郜志宇执行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一是表达了对中国建材集团的肯定和感谢,指出中国建材是锻造新质生产力的践行者;二是任何企业都需要好的党建和党的领导;三是希望今后中国工经联与会员单位加强学习联系,形成一体,共同为国家锻造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图片5.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发言


活动最后,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云超同志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共同专题研讨吸收贾远超、贾芳菁同志为发展对象事宜。

 

图片6.png

贾远超、贾芳菁同志发言


两位同志分别向大家认真汇报了自己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在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学习成果和心得,两位青年同志所在部门同志及支部其他党员分别发表意见,充分肯定两位同志的积极表现和思想进步,并对两位同志提出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努力,坚持学习,发挥特长,弥补短板,在中国工经联这个大集体中做出年轻人贡献的希望。郜志宇执行副会长做最后总结,希望今后各位同志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学习积累经验知识,并对第二党支部一年来的支部工作做出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