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行业协会发展智库专家活动日

2019-08-02 00:00          229960次阅读

        2019年7月19日至20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行业协会发展智库专家活动日”座谈会,来自行业协会工作一线及各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就行业协会转型发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秘书处标准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并对我会第六届行业协会发展论坛筹备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我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我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会副秘书长、党委副书记刘红儒参加会议。

图片1_20190802145914131.png

张涛局长讲话

        张涛局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中国工经联的战略定位和工作成效,就脱钩工作给各类协会带来的影响进行重点分析,指出行业协会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化发展走向,构建行业协会市场化转型发展的全新管理模式,推动市场化转型,实现真正的自治转型、自律发展,并建议行业协会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探索运行管理新模式;二是解决转型的核心要求;三是提升总体服务能力;四是规范管理与运作;五是提升党建能力水平;六是构建党领导下的行业协会新型治理关系。

图片2_20190802145936188.png

行业协会发展智库专家活动日会议现场

        其他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各抒己见,发言踊跃,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3_20190802150000873.png

熊梦执行副会长讲话

        熊梦执行副会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借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逻辑对专家们的发言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建议今后中国工经联和各位智库专家更加关注行业协会的能力体系建设,如探索构建适应行业协会所需的专业人员培训体系建设,提高人员培训的系统性,以及推动行业协会规范发展的法律体系,实现行业协会真正依法自治。此外,他还就加强行业协会党的建设、发挥中国工经联产业链协同优势、企业权益保护机制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和交流。

图片4_20190802150015069.png

路耀华执行副会长讲话

        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做了会议总结,指出行业协会已进入全面脱钩新阶段,协会改革发展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先导,解决问题必须发挥自身主动性。他强调要充分调动专家学者力量,反映行业协会改革发展诉求,解决面临的各类问题。

 

出席此次行业协会发展智库活动日的专家: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薛一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部门主任米建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学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蔚华;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宪政法学中心主任、教授刘培峰;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福;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滨辉;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
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蔡景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