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纠纷调解中心简介

2020-10-15 16:13          2344次阅读

 

单位名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

英文名称:China Industrial & Informationlized Mediation Center, referred as to CIIMC


单位性质:从事商事调解、行业调解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中第一家全国性、覆盖全领域的常设调解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创办宗旨:遵守宪法、法律,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借助中国企业权益保护智库、中国企业权益保护高峰论坛等专业资源,为中国工经联会员单位及其他工业和信息化经济组织提供高端、优质、便捷的商事调解服务,化解各类商事纠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以及相关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恪守原则:平等、自愿、协商、中立、诚信。


业务范围:

    一、提供商事调解服务。接受人民法院和各类商事纠纷主体的委派(委托),对各类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等商事案件进行调解,促成矛盾纠纷化解。

    二、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包括:诉前案件第三方中立评估;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项法律问题研究报告;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出具权威法律意见书;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管理与防范对策建议;开展日常法律咨询等。

    三、开展与调解和专项法律服务的相关业务。包括调查研究、理论研讨、专业培训、宣传推广和国内外业务交流等。


服务对象:

    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所属的各大行业协会、地方各级工业经济联合会。

    二、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的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

    三、“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K)及其相关企业;

    四、其他领域中相关企业。


诉调对接:

依靠自身的专业能力,调解中心已进入了法院系统“特邀调解组织名册”。通过与法院系统实现“诉调对接”,调解中心具备了承接法院委托(委派)调解的资质。


智力支持。凭借中国工经联、中国企业权益保护智库和中国企业权益保护高峰论坛的雄厚资源,调解中心组建了由相关各界领衔人物参加的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为调解中心的各项业务提供权威指导,为调解中心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调解员队伍。为满足行业调解的特殊需要,调解中心在我国著名企业家、优秀企业法律顾问和各行业协会的专家中,特别邀请了一批企业经验丰富、热心调解事业的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出任专家调解员。他们与法律界的专家一道“跨界融合”,共同组成了我国最具专业特征的调解员队伍。


解纷能力。在解决具体争议时,调解中心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惯例,灵活运用各种调解技巧,公正合理地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和解。如属法院委派调解的案件,当事人之间已达成调解(和解)协议的,调解中心将帮助当事人获得司法确认,提高调解协议的执行力。


工作团队。调解中心业务团队的参与者,均为长期从事司法审判、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的资深法律专家、仲裁专家和调解专家。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调解技巧娴熟、服务手段专业,是调解中心工作团队的鲜明特征。


发展前景。近年来,中国工经联在“制造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重点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借助中国工经联的渠道,调解中心可以更深入地参与到国家的重点建设之中,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纠纷调解中心,将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经济秩序和谐稳定,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