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处及处级以下人员在职培训——改革转型 自立生存 自强发展

2015-05-19 00:00          779次阅读

随着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协会、商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新常态,中国工经联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要坚持“改革转型、自立生存、自强发展”,探寻市场化的服务路径,开拓生存发展的空间,加强品牌的建设,增强发展的活力。

5月14日至16日,我会办公室人事处组织处及处级以下在职职工培训,参训人员围绕会内改革与发展实际,在认真履职的基础上,就我会如何开拓新的业务平台、提升品牌建设能力进行深刻思考、讨论。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红儒、高家明副秘书长及工信部有关专家出席了培训班。

001_20150521150104367.jpg

户外交流讨论

培训班上,传达学习贯彻马凯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马凯副总理批示:“工经联和各行业协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主动作为,开展工作应当充分肯定。希望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工信部善于发挥这支力量的重要作用。”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指出,中国工经联定位“产业协同”,就是要解决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以及行业、企业、政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工信部有关专家也表示,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大潮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工经联具有独特优势,要抢抓“中国制造2025”机遇,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助力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003_20150521150228864.jpg

专家解读《中国制造2025》

培训期间, 工信部有关专家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行了详细解读, 介绍了战略提出的背景、目标、任务和重点。专家表示,制造业肩负着由大变强的新历史使命,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主战场。参加培训的职工事先对《中国制造2025》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自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探讨。

002_20150521150202435.jpg

 制度建设征求意见

培训班上,我会制度建设小组成员对起草的《中国工经联业务平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征求意见,参加培训的职工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实际,从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表示,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带来了紧迫感、危机感,人财物“脱钩”成为必然,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迫在眉睫,鼓励和倡导部门与个人拓展现有业务平台、开拓新业务平台,实现自立生存、自强发展。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讨论中提出“三观念三意识”要求,要强化时间观念、质量观念、财务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

004.jpg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个人自学、专题讲座与交流讨论相结合,注重培训的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充分发挥我会人力资源优势,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