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环境治理实践转型先行者: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五十三

2024-03-22 00:00          4524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经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同志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自2022年起,从征集范例、调查研究和宣传培育三个维度开展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找出并宣传推广企业优秀成果与案例,助力工业领域更好地开展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05家工业行业领军企业(2022年42家,2023年63家)成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根据工作计划,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在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持续做好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到2025年累计找出300家,到2030年累计找出1000家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并在每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论坛上发布当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成果(名单)。

现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优秀企业成果和案例进行系列报道,为各地方、行业、企业做好工业碳达峰工作,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参考和路径借鉴。

图片1.png

图1: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外三发电”)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首批百万级国产引进型燃煤发电机组之一。外三发电管理团队积极开展技术集成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面对效率、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建立以“强技术、集管控、重协同、汇数据”为主要特征,专业化管理与属地化管理有机结合,协调运作、协同发展、协作共赢的现代环境管理模式,引领了中国百万等级火电机组环境治理跨越式发展,从工程建设投产至今外三发电已在节能环保、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创造诸多世界纪录,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2015年,被国际电力界权威杂志美国《电力杂志》评为世界“顶级燃煤电厂”,2017年获得第四届皮博迪(Peabody)年度全球清洁煤领导者奖,2022年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全国首批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图片2.png

图2:外三发电2022年荣获首批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

图片3.png

图3:外三发电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一、主要做法

(一)以“科技创新”为基点,提供绿色火电,创造优质生活

外三发电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通过持续改进和不断创新,成功研发了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之节能、高效、环保、安全等系列技术,自主研发并实施了23项世界首创技术和5项国内首创项目,拥有66项专利,4项团体标准。成为世界上率先冲破280g/kWh最低煤耗整数关口的一次再热燃煤电厂。

通过参数优化、运行优化、梯级利用、余热利用、设备改进、节能设备发明等集成优化和创新,极大提升了机组的综合性能和环境应急响应机制的有效性。通过开展“零能耗脱硫”“节能型全天候脱硝”“集中式变频总电源系统”等一大批节能减排创新项目,不断提升发电机组的能效和环保水平。例如推进机组引增合一改造项目,每年预计可节约电量约为1400万千瓦时,可节约发电成本535万元/年;着力推进10MW/10MWh火储联合运行项目,可进一步提升机组整体的调节性能,同时也更好适应“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新型电力系统,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第26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

火电厂常被人认为是高污染高排放的代名词。然而在外三发电看来,火电企业一样可以走绿色发展道路,因此外三发电提出了“节能减排是火电企业最大的使命”“创新是火电企业节能减排最好的途径”的理念,推进依靠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在世界电力领域不断推出“中国创造”,把企业做强的总体战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超越”是外三发电的创新模式和路径,通过对标世界一流,做到机组的综合技术水平在世界之巅再向前整整又推进了一代。

(二)坚持管理创新,实施精细管理

外三发电首创了“分煤种分仓计量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将煤量的计量定位到每一个煤仓,对煤耗进行高精度(万分之一)计量,属国际领先水平。运用智能化信息系统首创“环保日报表”,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环保数据,通过科技加管理手段,利用信息化平台来监视环保日常运作和生产绩效。开展的世界首创“节能型全天候脱硝”等一系列技术改造,解决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在显著提高机组效率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环保性能,实现“节能”和“环保”全面双赢,投产至今已近15年,机组运行效率未有明显下降。

切实提升管理效率,体系能力形成新突破。加大智慧化建设投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2022年荣获上海市首家发电企业“智能工厂”称号,利用实时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生产设备的远程诊断、指标对标,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依托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手段,倒逼业务单位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进一步提升碳管理体系能力。

 

图片4.png

图4:外三发电荣获上海市智能工厂

(三)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

依托政府创新平台,申报成果《广义回热技术》进入上海市绿色技术名录和《二氧化碳捕集及制甲醇示范项目》纳入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项目支持计划,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和支持上海固废协同处理和清洁煤技术研究建设,搭建产学研用联合体;结合“双碳”目标,对标碳中和前瞻技术进展,因地制宜地发展减碳、减废综合利用技术,通过校企牵手、产学结合的形式,与以化工为一流学科代表的华东理工大学共建“华理-申能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启动了外三发电二氧化碳制甲醇万吨级中试和30万吨工程示范工艺项目。与上海节能协会、上海电力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协同开展储能技术科研项目研究,外三发电以碳综合利用的相关研究作为工作重点,集合高校及专业技术公司的力量进行试验研究,施行减碳降碳举措,逐步降低碳排量,实现碳中和。

 

图片5.png

图5:外三发电二氧化碳制甲醇万吨级中试和30万吨工程示范工艺包项目启动仪式

外三发电特别关注员工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的培养,引导职工认识到在具体工作中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推动全员参与企业环境管理,鼓励各岗位员工提出节能、减排的改进建议并加以落实。外三发电以18项创新项目作为平台,落实了科技创新奖励,建立了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外三发电正在用实际行动把我国电力工业从“微笑曲线”的底部——制造,向研发这一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一端拓展。

(四)探路碳资产管理,强化碳管理体系贯标

在“双碳”以及电力市场改革的行业变革中,外三发电充分发挥机组低排放、高效率的优势,在全国碳市场上做示范标杆。外三发电是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首日交易最活跃的发电企业之一,圆满助力全国碳市场上线成功。深入开展碳资产管理策略研究,综合考量“双碳”目标下的政策导向对碳市场的影响等因素,探索研究碳捕集等煤电低碳应用,积极布局林业碳汇等负碳应用,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逐步向绿色低碳甚至零碳发展转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开展碳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联合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等十余家单位共同起草火力发电厂碳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率先形成了“碳排放、碳交易、碳资产、碳中和”+“碳信用评级”(4+1模块)的系统性碳管理体系。

(五)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推进提效改造

外三发电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加强全过程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在生产中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为进一步提升脱硫装置对SO2浓度峰值的处理能力、降低全厂SO2排放强度、提升机组对高硫经济煤种适应能力,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保护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社会责任,2023年对#7、#8机组进行脱硫系统优化提效改造,投入费用7675万元。

外三发电结合多级低品位热能梯级利用,实现燃煤电厂锅炉烟气高效二氧化碳捕集和制甲醇,二氧化碳总转化率高于99%、产物选择性高于99%、每吨产物综合能耗小于15GJ,并在上海市开展万吨级示范;实现可处理二氧化碳浓度5%-90%工况、捕集率不低于98%、捕集材料再生效率大于95%、成本不高于200元/tCO2、能耗不高于2GJ/tCO2的钢铁或石化行业烟气二氧化碳低成本捕集和高附加值利用,并在上海市开展万吨级应用示范。

二、取得成效

(一)提供清洁火电,作为现代环境治理实践转型先行者

目前,外三发电#7、#8两台机组的节能降耗水平与国内之前最优机组相比,每年可进一步节约动力煤23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多吨,其它污染物的排放亦相应大幅下降,擦亮了城市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让上海“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二)构建绿色技术链,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脱硫零能耗、全天候脱硝、广义回热、冷凝法烟气除湿等减排技术纳入国家绿色技术,投入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费用超6亿元,荣获上海市首批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认证,实现低能耗的循环利用,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2023年,开展了市清洁生产项目专项资金补贴的申报工作,获得300万元政府资金补贴。

(三)碳资产管理成效突出,探索零碳发展路径

外三发电是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参与的20家企业之一,首年累计出售碳配额42.8万吨,2023年碳排放强度均值为0.766tCO2/MWh,低于2019-2022年四年均值0.799tCO2/MWh,荣获全国首个碳市场履约期优秀交易实践案例,首家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逐步向绿色低碳甚至零碳发展转型,是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

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外三发电投产后,持续积极谋划“发自于外三,用自于外三之外”的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前瞻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节能环保绿色技术创新及工程应用,实现多台1000MW及660MW超超临界机组在节能环保性能方面的跨越式提升,包括神华安庆、申皖平山、福州罗源湾和华润曹妃甸项目。以华润铜山电力2×1000MW为例应用本项目研究的部分技术后,平均煤耗下降10克,年可节约标煤约17.3万吨,对火电行业的节能环保工作产生较强的推动作用。我国现有超超临界机组302台,总容量达2.5亿千瓦,从华润电力铜山电厂的实例可见,即使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仍然有非常大的节能升级改造空间。外三发电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更多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未经授权严 禁转载,如转载或引用请联系项目组并注明文章来源。

 

联系人:中国工业碳达峰项目组

电  话:010-62385286、010-62386769

邮  箱:cfie6238528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