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梦执行副会长出席虚拟现实技术(VR)伦理研讨会

2016-09-02 00:00          593次阅读

  2016年8月20日,我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在广州中山大学共同举办虚拟现实技术(VR)伦理研讨会。熊梦执行副会长、工信部政策法规司郭秀明副巡视员、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创始人彭顺丰、中山大学哲学系翟振明教授、智库秘书长王晓光,以及智库中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通讯科学等领域12位专家共同出席会议。会议分为VR专题报告、VR参观体验及专家研讨三部分内容,旨在探讨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及其对现实世界的深远影响,搭建虚拟现实企业/产业与政府主管部门、学术机构、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平台。会议由智库王晓光秘书长主持。 
  熊梦执行副会长首先致辞,对研讨会率先在该领域进行探讨给予积极评价,谈到了对虚拟现实技术及其他科技发展中对“人在哪里”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深刻思考,并详细介绍了我会八大领域核心工作中与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密切关系,就未来双方进一步探索加强技术、人文和项目方面合作提出希望。翟振明教授围绕《有无之间—虚拟实在的哲学探讨》专著,重点提出了虚拟现实技术与人类主体之间的辩证关系,从而前瞻性提出了VR技术应用将会给现实世界伦理规则及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带来严峻挑战。大西洲彭顺丰总裁介绍了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在VR领域的发生、发展、核心技术、服务体系及前景规划。 
  与会领导、专家在实地体验了虚拟现实无缝穿越实验室、“致敬生命”数字化身公益项目等阶段性成果展示后展开了具体研讨。 
  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广泛应用时代已经到来,在军事领域相对成熟,房地产、医疗、购物、教育、工程等正逐步普及,在游戏、影视、社交及直播等消费级稍显缓慢但前景广阔,其产业规模五年增长率约达五倍。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企业/产业快速发展时期,研究其概念、内涵、基本特征、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影响,探讨制定切实可行的应用责任、权利公约及行业规则等将至关重要,它将是企业防范风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未来,我会智库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促进VR行业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据介绍,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全球VR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50余年,目前初步进入产业化阶段,正在形成以硬件+软件+内容+应用为核心的生态闭环,我国VR产业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设备开发公司已超90家,完善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大西洲跨界创新机构正是其中创意超前的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