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会长出席部分工业界十八大代表座谈会并讲话

2012-11-10 00:00          2625次阅读

11月10日,李毅中会长与部分工业界十八大代表及企业负责人就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对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和今后的任务进行了交流座谈。加座谈会并发言的十八大代表有,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东方电气董事长斯泽夫、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宁夏共享董事长彭凡等。代表们就报告中提到的“工业化基本实现”、“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新提法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李毅中会长做了总结讲话。

李毅中会长表示,十八大报告有几大亮点:一是科学发展观列入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理论和制度等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三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和完善。四是专门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通篇没有再提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是提出生态文明,这是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的具体体现。

他对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表述感受最深,那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里提出“到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他指出,“工业化基本实现,要有量化指标,要有标准。标准该怎么定?除了人均GDP指标外,李毅中认为,还应该考虑其他标准来衡量基本实现工业化。一是考虑用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指标。二是产业结构要有合适的比例。三是应有民生指标。

李毅中会长认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对工业领域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达到工业化基本实现的目标,工业战线要干好三件事。

一是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改造优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是发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没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换汤不换药。

三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的延伸。制造业要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服务化。同时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管理咨询服务、软件业,甚至包括工业金融。

李毅中会长最后强调,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要面对现实,付出艰辛的努力,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要改革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影响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一些制度和规定。通过工业战线的艰苦努力,工业界有信心实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起到基础和支撑的作用。

参加座谈会还有荣剑英秘书长,天士力集团李文,福田汽车赵景光,中信重工王继生和玉柴集团周孙海等企业代表。座谈会由中国工业报社社长陈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