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邀请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作经济形势报告

2013-03-10 00:00          2449次阅读

陈全生参事作专题报告


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聆听报告

2013年1月30日,中国工经联党委组织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会,邀请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同志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作题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对策研究”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荣剑英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经联全体干部职工、17家代管协会代表、中国工业报社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研修学院代表一同聆听报告。

陈全生同志现任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在宏观经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独到见解。他的报告结合十八大精神,分析2012年经济发展情况对2013年经济形势的影响,并就产能过剩、城镇化,中小企业发展、出口、投资、房地产调控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陈全生参事认为十八大是一届“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盛会,起到了“安定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作用。结合十八大精神和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陈全生参事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

陈全生参事认为 “中小企业的地位一点不比大企业低”。十八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扶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生存难等问题要得到更广泛的重视。

陈全生参事还针对出口、投资、产能过剩和房市等热点经济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对于出口,要突出向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支持民营企业收购境外小银行,为出口提供金融服务,企业应充分利用已退休外交官拓展欧洲市场,使中国制造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对于投资,要少新建,多技改,重制造;对于产能过剩,要利用东欧国家大搞基础建设的契机转移输出国内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帮其解困,舒我之难,也借此增加对欧出口;对于房市,提出了“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闲置罚款”的观点。

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事例鲜明,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