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契约组织中国事务首席代表刘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4-06-12 00:00          19866次阅读

工商协会任重道远 合作共赢改变世界

刘 萌

2013年10月29日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李毅中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与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联合主办第四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我谨代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乔治科尔总干事向大会的隆重开幕致以诚挚的祝贺,对世界各国来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工商界是各国政府推进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

今天,10月29日是我们盛会开幕的日子,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倒计时的第794天。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政府对世界上最贫穷、最易受伤害者所作的承诺,它成功地将人放在发展议程的核心位置。千年发展目标的八项内容:从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止艾滋病的蔓延到普及小学教育,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所有目标的完成期限是2015年。这是一幅由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主要发展机构共同描绘和为之努力实现的蓝图,工商业组织在其中可以发挥重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在成为各国政府推进实现该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

实践已经证明,工商界,特别是通过工商协会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作用,可以在减少极端贫困,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繁荣国际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方面推动巨大的发展与进步。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联合国加强和工商界伙伴关系建设的最高平台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产物,是联合国向工商界打开大门,主动加强合作的桥梁与国际最高平台。自2000年创立以来,全球契约组织积极推进联合国与工商界的伙伴关系建设,在调动企业的力量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球契约组织的会员已经超过了一万多家,包括今天大会的主办方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及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业联盟和企业等利益相关方。我们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特别是致力于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工商界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不确定的时代。多重危机和自然灾害正在考验着哪怕是最强劲的经济和社区,威胁到我们共同的未来。不平等现象进一步恶化,环境破坏愈演愈烈,世界各地的人民要求政府实现更好的治理,许多国家的年轻人在工作或生计方面前景黯淡,冲突和不稳定局势阻止甚至逆转了许多国家取得的进展,妇女和儿童是最大的受害者。

在当今相互关联的全球经济中,在全世界负起责任就是明智地对国内负责。全球性挑战需要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世界各地的工商业协会联合起来,可以有效地协助各国政府推进世界经济走上一个更可持续的轨道。今天召开的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为工商业组织间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建立务实伙伴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做出了良好的表率。

展望未来,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的最后期限正在逼近,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广泛讨论,以确定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全球契约组织肩负着调动企业参与制定这个新议程的任务。工商界正在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巨大机遇,应积极参与到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一重大国际规则的过程中来。我们呼吁工商业协会加大力度推动企业界为卫生保健、能源、粮食和营养、气候和水等联合国各项优先工作和全人类的发展目标做出空前的贡献。

潘基文寄语《责任改变世界》,肯定中国工商界的独特作用,呼吁更广泛的企业行动

在我们今天世界工商协会论坛的举办地,中国已经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指出:由于有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他对中国能够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并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学习与借鉴。同时,秘书长也在为联合国全球契约中文书籍《责任改变世界-联合国全球契约,引领全球企业大变革》寄语中肯定了工商界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负责任的企业行动,支持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集体安全,为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世界各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未来奠定基础。”

全球工商及各界万众一心,定能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和公正的可持续世界,让地球上的每一位公民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预祝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