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出席主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4-06-12 00:00          19792次阅读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在第四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文斌

2013年10月29日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有关方面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中国工商协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商业是人类经济活动的主体内容,工商协会作为工商业各主体间的联合组织,在协调和促进国际经贸对话与合作、推动各国工商业共同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和缓慢复苏的态势中,国际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在调整中出现一些积极迹象,但增长后劲仍然不足;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虽然较快,但下行压力增大;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受阻,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日益多样化,世界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地区和国际间的经贸合作为主题和立足点,聚焦世界经济平衡的重建与中国经济的变革,就如何寻找世界经济新的动力和平衡,探索建立地区和国际间有效的合作机制,通过区域性及国际性组织促进国际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行业协会是同行业、同领域相关主体的组织联合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化的产生机理决定行业协会要体现代表性、自律性、中介性和服务性,主要职能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现实作用是代表成员企业利益,开展自律服务,反映行业情况和企业诉求,规范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以及国际间协调联系,充当桥梁纽带。许多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也需要行业协会与政府一道发挥作用。纵观国际,行业协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推进区域性和世界性的经贸合作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行业协会日益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要求我们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有效推动合作形式多样化。除政府间对话与合作外,各国工商协会也通过组织开展国际间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宽贸易、投资、金融、科技、管理、信息等合作渠道,努力发展各国、各地区间全方位的对话与合作关系,大力推动了各国、各地区经济的交流和互利合作。

行业协会日益成为先进技术交流的有力引导者。行业协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具有外联面广、信息面大的优势和特点,能够从自身性质与职能出发,超脱意识形态差别开展经济活动,通过广泛的信息和联系交往渠道,搭建有效交流平台,引导企业与国内外同行业开展技术、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行业先进技术信息的全球化传播,为企业引进最新技术、开展科技合作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行业协会日益成为企业合法权益的共同维护者。行业协会通过积极组织本行业企业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国际生产资源的科学流动和一体化有效配置,使企业开拓了市场,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WTO框架体系下,行业协会开始不断利用多边贸易规则和本国法律法规,通过建立行业标准、质量标准、检验条件、劳工标准、价格协调等非关税手段,充分体现本国、本行业的利益诉求,维护了本国企业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和合法权益,为不断规范国际贸易新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业协会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纠纷的有效协调者。近年来的国际经贸往来实践表明,行业协会一方面能够根据所掌握信息和行业企业诉求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问题和建议,有效协助政府推进国际贸易和解决摩擦;另一方面,行业协会作为民间社会团体可以超越政治和国界限制,建立和运用民间对话机制,缓冲矛盾,促进协商,实现协调一致,在应对国际贸易争端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的行业协会是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伴随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社会结构变化中的新生主体,是社会“第三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工商业协会组织,重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受国务院委托,国资委负责联系的行业协会有307家,包括钢铁、机械、石化、建材、纺织、轻工、有色、煤炭、商业、物流等行业组织和工业、企业等综合性经济组织,业务影响面覆盖了我国工商业大部分领域。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各行业协会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体现服务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和协助政府开展行业工作的有效作用,积极探索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中国市场经济健康深入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已进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新时期。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行业组织将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行业协会的独立面貌将更加清晰,地位将更加突出,机制将更加灵活,作用将更加广泛,发展将更有活力,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对世界工商协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协同和促进作用。我们真诚地希望各国工商协会进一步携起手来,加强沟通交流,共享成功经验,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和更加强烈的责任自觉,为世界工商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的美好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本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国工商界朋友身体健康,在北京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