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别罗焦罗夫出席主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4-06-12 00:00          19985次阅读

加强交流与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华代表处首代 尼古拉·别罗焦罗夫

2013年10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

俄罗斯经济动态与全球市场是紧密相连的。各个市场的形势、世界资源的价格水平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企业的福祉。我们与中国同行的观点一致,正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CCPIT)所言,世界经济复苏非常缓慢,并且复苏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就这一点而言,俄罗斯和中国面临着一个发展双边关系的新机遇。最近,俄罗斯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后,双方互利合作的可能性得到进一步拓展,但与此同时,国内制造商面临的竞争力要求也大幅提高,市场对成品认证及质量要求尤其重视。

中国是俄罗斯非常珍视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过去二十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2倍。中国是俄罗斯国外投资伙伴中举足轻重的一员。截至2011年,中国在俄罗斯经济中投资了18亿美元。不过,这仍然有提升的空间,因为这比2010年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额翻了四倍。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在俄罗斯累计投资额达277亿美元。俄罗斯投资者也积极在中国物色他们感兴趣的投资项目,截至2012年年底,俄罗斯在中国累计投资额达1.5亿美元。中国投资者积极投资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房地产、交通运输和通信,而俄罗斯商人则喜欢在中国投资酒店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商店。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CCI)副会长格奥尔基·彼得罗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应借此机会大力推广卢布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业务。考虑到世界上主要储备货币汇率动荡,使用双方国家货币交易应该是交易有效实施的另一个保障。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CCI)是一个商会系统。该系统包括175个分会,这些分会是俄罗斯联邦在市级单位的法定实体。CCI下辖约300个工会、企业家协会和行业协会,我们是一个多行业的组织,涵盖了俄罗斯经济的所有行业,从农业到金融服务无所不包。俄罗斯工商会深入参与了非资源产业商务活动推广、支持高新技术行业、升级商业环境,提高国家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最近商会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签署协议,在推动社会和商业部门创新型经济发展及其现代化水平展开合作。

我们期盼与包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CHINA FEDERATION OF INDUSTRIAL ECONOMICS)在内的专业化协会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以期促进专家意见交流、参与贸易展和国际展览会,重点推动在莫斯科Expocentre展览中心或俄罗斯境内举办展会。举办更多活动积极推动区域贸易和经济合作。只要有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的协助,投资者就有可能进入俄罗斯各个地区市场。中国在生产消费品、资源加工、建筑行业和其他领域拥有技术优势。而俄罗斯的优势则是高科技和重型机械建造。因此,双方的创新和合作将成为两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我谨代表CCI副会长裴卓夫(Georgy G. Petrov)先生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