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埃及企业家协会在开罗成功举办“中埃商务论坛”

2017-04-15 00:00          10747次阅读

应埃及企业家协会邀请,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率代表团出访埃及,出席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埃及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埃商务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代表团成员共78人,由来自电力、能源、煤炭、信息技术、贸易、医药、金融、投资、交通、物流、科技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和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组成。

4月1日至2日,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埃及企业家协会会长阿里·伊萨、埃及规划部部长哈拉·埃尔·赛德、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裁艾哈迈德·达尔维什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开幕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拥抱非洲机遇,共绘发展蓝图”的讲话。他高度赞扬了中埃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埃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以中埃合作为契机,寻求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利用联盟服务体系,推进项目合作信息高效共享;发挥联盟横向联合的优势,带动多边经贸投资合作升级的三点建议。

埃及规划部部长赛德表示,埃及提出的“2030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战略对接,可以为中埃两国乃至中非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宋爱国大使认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是长期真诚合作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积极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他积极评价了“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自去年成立以来发挥的作用,相信联盟将为实现各国联动式发展不断注入新能量。

论坛自筹备之初就受到了中埃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及埃及驻华大使馆、埃及贸工部、规划部、交通部、信息科技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都对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除此之外,应埃及企业家协会的邀请,联盟各成员组织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共有十四家联盟成员参会,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及企业家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的500余位工商界代表围绕投资埃及的商机与机遇、“埃及2030计划”以及产业园区、能源、金融、电子服务领域的合作前景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我会共安排15位发言人在会上发言。

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代表团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叶振勇、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河、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郭日彩、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邓保平、中国一拖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进、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副首席代表王昌盛、中航泰德(北京)自控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春涛、世界华夏(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本毅、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总经理罗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郦皓、中非发展基金监事长孙孝坤分别在各专题讨论环节发言,通过各自企业的实例,与参会者分享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方面的经验,同时探索与BRICA各成员国的合作前景。他们认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而BRICA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恰恰为各国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条件,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计划”以及其他联盟成员国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也将进一步为各国产业项目的落地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开罗会议期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埃及企业家协会在埃及规划部部长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埃及企业家协会合作协议》,旨在建立机制性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及国际产能领域等方面的合作。

在会议期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代表团与来自埃及及其他各国的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通过B2B企业对接活动,加深了对埃及和非洲市场的了解,为今后的对外投资与合作积累了经验。一些企业代表还深入埃及市场了解情况,为企业后续项目计划收集第一手信息。

中埃商务论坛聚焦中埃经贸发展与投资机遇,充分挖掘中埃、中非及联盟沿线国家合作的潜力,为参会代表提供了沟通合作的平台。同时,此次会议扩大了联盟在非洲及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今后联盟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联盟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将继续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与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关系。


埃及规划部部长哈拉·埃尔·赛德参加分组讨论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与

埃及企业家协会会长阿里·伊萨签署合作协议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BRICA成员组织会见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总经理罗飞、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郦皓参加分组讨论

中国一拖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在分组讨论中致辞

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郭日彩参加分组讨论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叶振勇、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副首席代表王昌盛参加分组讨论

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河在分组讨论中致辞

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邓保平在分组讨论中致辞

世界华夏(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本毅、

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进、中航泰德(北京)自控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春涛参加分组讨论

15-11.webp.jpg

中非发展基金监事长孙孝坤参加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