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代表参加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

2020-11-04 11:30          9881次阅读

       2020年9月23日-25日,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视频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主题为“推动金砖国家民间交流迈向可持续的未来”,主要议题包括民间交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城市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等8个议题。论坛由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办,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金砖事物协调人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领导人对论坛的支持与期待。

       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于2015年首次举办,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内的重要活动,近年来国际影响不断扩大,现已成为金砖国家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公共卫生、教育、文化、发展、金融和经济等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本次论坛上,金砖五国代表围绕加强金砖国家民间交流、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教育和科技合作、城市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联合国莫斯科新闻中心和各国代表强调:民间交流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国际关系稳定和推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建议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民间交流合作机制,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代表们高度评价中国的抗疫举措和成效,呼吁捍卫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挑战。中国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所有议题的发言和讨论,就推动民间交流、加强金砖合作和完善全球治理等提出中国方案和主张。

       我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王光炬执行主任参加了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视频会议),作为工商界代表做了题为《实现城市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发言,与金砖国家的代表就城市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途径进行了交流,并以中国的成功实践为例,提出相关建议。会后,论坛秘书处(莫斯科)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方为论坛贡献的中方观点。

图片1.png

   “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