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院士智慧谷”登上全球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

2020-12-22 12:01          25899次阅读

       全球顶级科学期刊Science(《科学》)杂志2020年12月刊发了一篇题为“Top talent and technology combine for smart industry development”(顶尖人才与科技融合,推动智慧产业发展)的文章,深入介绍了“院士协同创新平台——院士智慧谷”项目落地浙江嘉兴乌镇以及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的相关情况。这是“乌镇·院士智慧谷”首次亮相全球顶尖科学杂志。

 

图片27.png

《Science》杂志当期封面

 

       此次刊文首先介绍了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产业精英会”的会议情况:一大批海内外生物学,工程学和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和顶尖人才汇聚乌镇,讨论了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时期后生命健康领域的发展战略;此外,由乌镇·院士智慧谷发起,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先生作为代表宣读了国际生命健康领域合作倡议,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积极响应,共同签署了倡议书。

       致力于推动更多的院士科研成果产业以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于2019 年起与各地方政府陆续开展合作,共建“院士协同创新平台——院士智慧谷”项目,并选择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作为院士智慧谷项目的首个落地区域。2020 年 9 月,该项目被浙江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命名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而本次会议正是其每年举办的十多场院士协同创新和产业峰会的其中之一。

 

图片28.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宣读倡议

 

       文章中写道,该会议自2020年9月25日开始持续了两天,并以“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抗疫新环境下产业创新与行业未来趋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出席大会并致辞,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汇聚顶级智力,为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会议现场,重点发布了5项顶尖人才的前沿科技成果,包括最新开发的疫苗,新型抗肿瘤药物,智能医疗数据中心,用于收集和分析生物信息的微流控芯片以及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技术远程虚拟现实医疗系统,成为观察生命健康领域最前沿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一扇窗口。

 

图片29.png《Science》2020年12月刊

 

       文章重点关注了“乌镇·院士智慧谷”项目。“乌镇·院士智慧谷”先导区“乌镇院士之家”着力打造成果转化的“示范地”、技术创新的“策源地”以及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最终形成一个涵盖人才引进、项目合作、智力交流的创新平台。在嘉兴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由桐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科协和乌镇镇政府共同从“服务、交流、引智、助创”四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图片30.png

“乌镇院士之家”

 

       “乌镇·院士智慧谷”作为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和产业策源平台,目前已引进入家院士35位,陆续开展院士协同活动15场,接待了50多位海内外院士和200 多名院士专家团队,引进多个顶尖人才产业化项目,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20余个,在产业方面,已有6个具有规模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预计三年内累计投资达到7.5亿以上,达到后产值超10亿,税收预计达6500万以上。


       文章最后指出,“院士智慧谷”未来将致力于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落地;同时,设立国内外院士专家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后续将以“院士之家、院士产业示范园、院士成果转化基金”三位一体的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此次也借助全球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的国际平台,诚挚邀请更多海内外的高精尖人才来中国合作交流!

 

 

期刊链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advertorials/top-talent-and-technology-combine-smart-industry-development

 

延伸阅读

美国《Science》杂志为国际上著名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学术期刊,具有新闻杂志和学术期刊的双重特点,在世界学术界享有盛誉。1880年由著名发明家爱迪生创办,于1894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官方刊物。

 

《Science》杂志连同英国的《Nature》杂志被誉为世界上两大最顶尖的科学杂志,代表了人类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