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1-03-12 15:10          14022次阅读

图片1.png

图片2.png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国资委党委关于在行业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国资委行业协会2021年党建重点任务部署推进会”要求,3月8日,中国工经联党委会议认真研究了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按照整体安排,3月11日下午,中国工经联党委在一层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图片3_副本1.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刘红儒主持了会议。他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在行业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中国工经联党委3月8日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国工经联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如此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上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

 

图片4_副本1.png

       党委委员闫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3月1日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及郝鹏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精神。闫俊同志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重要讲话提出的基本要求。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图片5_副本.png

       党委委员郭嘉海结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代表我会党委对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郭嘉海同志表示,行业协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行业协会开展学习党史教育,对于加强行业协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意义重大。

       在学习内容上,主要包括以下六点要求: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在组织架构上,工经联党委已按协会党建局要求成立了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并下设指导组、综合处、督导组三个工作小组。郭嘉海同志提醒,各单位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史学习实施方案,并成立相应组织架构,各单位还需要指定一名联络员,保持沟通的顺畅。

      在时间安排上,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从国资委党委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将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辟未来的实践要求。

 

图片6_副本.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熊梦进行了总体部署。熊梦书记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中国工经联党委系统全体党员,以中国工经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代管协会驻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代管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协会其他有关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熊梦书记强调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制定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重点活动安排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做好宣传报道,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同从严管党治党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行业协会脱钩改革保驾护航,同时推动各单位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三是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如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等组织专题培训;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积极组织相关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挥行业协会的独特作用。

       四是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国资委行业协会2021年党建重点任务布置推进会精神,结合《行业协会2021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统筹安排全年党建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提出重点任务落实举措,形成《党建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报我会党委。

熊梦书记还特别强调党史学校教育中要加强自学,加强交流,加强实战,加强宣传,做到与各单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统筹安排,注重实效。

       中国工经联机关全体党员,各代管协会党支部、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中包联党委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