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梦执行副会长出席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2021-12-01 15:27          3504次阅读

2021年11月25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隆重召开。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举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发表书面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会长鲁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以及来自美国、德国等10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部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及地方应用型高校联盟、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的专家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图片1.png

方乃纯总干事代为宣读郝明金副委员长书面致辞,郝明金副委员长在书面致辞中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人才;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自主培养高质量人才能力;要深度服务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加快高校数字化转型。

 

图片2.png

孙尧副部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坚持运用新理念推动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二是要优化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发展模式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深化产教融合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三是要加强应用型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学生特点,突出办学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图片3.png

霍金花副省长在讲话中倡议,一是坚定产教融合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转型发展路径;二是进一步明晰职业教育评价标准,将职业教育办成有质量、有标准、有尊严的类型教育;三是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为产教融合打通政策壁垒;四是落实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与学校、社会实现互利多赢。

 

图片4.png

熊梦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保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产教融合是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能够对人才培养机制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产教融合机制把学校、企业、社会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使培养出的应用型人才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跨国际汇聚产业和专家资源的独特优势,从“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两个领域入手,为中国工业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中国工经联以“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资金链和人才链,开展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行动,持续提升价值链”的整体工作逻辑,建立了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人才工作体系,通过深度调研企业的人才需求,组织各方专家研发胜任力特征模型、编制人才培养测评体系、撰写培训教材、组织培训师资力量、建立培训工作网络、开展培训和测评认证、举办技能竞赛以赛促训、举办论坛会议、建设赋能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业经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

 

图片5.png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六个分论坛,从“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融合创新:数字新基建融通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学习革命: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乡村振兴: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新作为”、“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这六个核心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论坛还特设了“四个一”(一讲、一课、一案、一展)线上巡展活动,全方位展现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兼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作办公室处长郭嘉海、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咨询发展部主任胡英杰出席了论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