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儒副秘书长拜会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处Martin Glatz(郭励之)参赞

2015-05-14 00:00          813次阅读

5月11日下午,刘红儒副秘书长赴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处拜会Martin Glatz(郭励之)参赞,介绍和交流了中国工经联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工作设想,并邀请奥地利联邦商会积极参与。国际部闫俊副主任、项目主管潘婧参加会见。

首先,Martin Glatz(郭励之)参赞欢迎刘红儒副秘书长一行的到来。他指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不仅在中国国内掀起一股研究讨论热潮,在全球范围内也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与参与。涵盖于“一带一路”区域内的中东欧市场历来是奥地利企业经贸活动与往来颇为活跃的区域,且奥地利已受中国政府特邀作为观察国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峰会。因此,奥地利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兴趣浓厚,并成为首批主动提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他介绍,奥地利联邦商会为奥地利唯一一家全国性商会组织,会员涵盖奥地利全境内所有企业,在全球70多个国家与地区设立了110家代表处,维护并推进奥地利企业的商业利益。他表示,奥地利联邦商会对中国工经联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颇感兴趣,特委托其中国代表处暨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处联系中国工经联,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刘红儒副秘书长向Martin Glatz(郭励之)参赞介绍了中国工经联的创立背景、发展历程、历届会长、会员资源,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经贸形势报告会、企业社会责任推进等品牌工作及汉堡峰会、环球中国商务会议、世界工商协会论坛等国际合作平台,重点介绍了中国工经联“新型智库、产业协同、国际合作”的发展定位。他介绍,在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的倡导下,中国工经联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及行业协会联合组织的特殊优势,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构想,旨在利用相关国家的资金、技术、市场、资源、信息优势,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产业协同。合作倡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和国内外行业协会的关注。

刘红儒副秘书长进一步指出,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企业是合作的最终实施主体。由于国内外企业的单独对接存在信息不对称,渠道单一,政策、资源等配套信息了解不足等局限,行业协会在帮助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方面可大有作为。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工经联希望通过与国外主要工商协会的密切联系与务实合作,以技术、资金、合作为杠杆撬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协同。

Martin Glatz(郭励之)参赞高度赞同中国工经联关于“一带一路”工作的设想,希望中国的行业协会能积极“走出去”,真正充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他表示,奥地利联邦商会将就“一带一路”合作与中国工经联保持进一步密切沟通。

33333333.jpg

刘红儒副秘书长与Martin Glatz参赞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