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铸就精品——院士、专家、领导为写好《中国工业史》建言献策

2022-03-25 11:19          31712次阅读


《中国工业史》丛书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编纂的建国以来第一部系统、全面、详细反映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及成就经验,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工业大国产业优势,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根本保证的完整的工业史书。该丛书共21卷、约5000万字。自2015年正式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亲切关怀,和有关部委、院校等的支持下,《中国工业史》编纂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底,已取得首批7卷出版发布、第二批6卷出版签约等阶段性成果。

为进一步推进后续14卷书稿编纂出版进度,自2021年11月起,《中国工业史》编纂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先后赴轨道、船舶、医药、纺织、航空、电子信息、综合、航天、其他工业卷等编纂单位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编纂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回应编纂单位遇到的困难和关切。通过调研走访,沟通了情况,解答了编纂单位疑惑,形成了共识。

 

图片1.png

2021年12月16日,工业史编纂办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中国工业史·其他工业卷》编纂工作会议。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业史编纂办主任高家明,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其他工业卷编委会主任王俊,工业史编纂工作督导组组长夏策明,《中国烟草》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支树华,及其他工业卷包装编、工业遗产编、烟草编、饲料编、电梯编的编纂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这次调研,不仅统一了思想,促进了编纂进度,而且调动了各方参加编纂史书的积极性,发现了许多关注编史、积极参与的典型事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在《中国工业史》编纂过程中,两院院士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航空航天部副部长王礼恒出任《中国工业史·航天工业卷》编纂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也为航天卷编纂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李德群在参加《中国工业史·机械工业卷》的编纂工作中,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承担《中国工业史·其他工业卷》饲料编编纂工作的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麦康森、印遇龙、姚斌、谯仕彦、侯水生等六位院士参与了《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工作的指导、把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带领写作团队精心编纂《中国工业史·轨道运输装备工业卷》。科学出版社共组织了20位二级以上教授参与《中国工业史·综合卷》编纂工作。

 

图片2.png

2022年3月14日,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麦康森、印遇龙、姚斌、谯仕彦、侯水生等六位院士应邀为《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工作指导、把关

 

    编纂单位各级领导重视更是编纂工业史书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工业史·纺织工业卷》编委会主任兼主编高勇、孙瑞哲,《中国工业史·医药工业卷》编委会主任刘敬桢、主编潘广成,《中国工业史·船舶工业卷》编委会主任兼主编郭大成,《中国工业史·航空工业卷》编委会主任刘东奎、副主任周国强,《中国工业史·航天工业卷》编委会主任吴燕生、副主任方向明、龚波,《中国工业史·电子信息产业卷》编委会主任兼主编周子学、主编高素梅,以及《中国工业史·其他工业卷》编委会主任王俊等在调研会上纷纷表态,将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工业史》编纂工作,共同完成好国务院领导同志交办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实现几代工业人的夙愿。

    日历已经翻到了2022年3月末,我们将继续本着“真实、科学、共识”的编纂思想和“以史为主、真实记叙、准确评述”的编纂原则,把做好工业史编纂出版工作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确保后续14卷编纂出版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讴歌中国工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致敬中国工业人的奋斗情怀,铸就经得起读者、社会和历史检验的传世精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