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能源物联网助力企业园区实现低碳零碳目标: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九

2022-09-06 15:12          5225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围绕我国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开展深入调研,研究成果获得有关领导同志的关注与批示。2022年,中国工经联将在此基础上,从遴选示范、调查研究和宣传培育等维度继续做好中国工业碳达峰工作,宣传并推广企业优秀成果与案例,助力工业领域更好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行动,推动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现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优秀企业成果和案例进行系列报道,为广大行业企业做好工业碳达峰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能源物联网的企业之一。2020年1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是湖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以“物联世界,芯连未来”为发展战略,面向数字电网与数智城市,致力于能源数字化技术与服务,提供能源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支持城市、农村、园区、企业、建筑、电网、水务、水利、消防等场景的能源高效管理,构建可感可观、可测可控的数字能源体系,以智慧能源与数据互联,帮助客户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城市低碳零碳发展。

一、深耕“数字化+物联网”,助力行业降能节耗

(一)核心竞争力

威胜信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数字化+物联网”,为各行业提供碳中和各类场景的软硬件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和设备,满足能源物联网系统数字化与信息化需求。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覆盖能源互联网结构的各个层级,具备从底层的芯片设计、数据感知和数据采集,到确保数据高速传输和稳定连接的通信技术,再到为用户提供软件管理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供全链条解决方案的物联网服务商。

威胜信息是全球最高等级CMMI5软件企业,研发了中国第一套工业互联网平台化的电水气热能源计量自动化系统和中国第一台平台化设计和GPRS物联网模块化电力负荷管理终端等。威胜信息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网关、通信模块、智慧公用事业管理系统和物联网综合应用解决方案,累积连接国内1亿物联网用户数及海外1000万用户。

在数智城市领域,威胜信息具有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厚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为综合能源、智慧配电、智慧充电、智慧消防、智慧水务等行业企业感知、采集在生产、输送、运营、服务等各环节宝贵的数据资源,为城市、企业、园区、建筑等广泛应用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双碳”目标。

(二)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

研发实力是评价一家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实现工业碳达峰的有力保障。财报显示,威胜信息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占比已经连续三年同期保持增长。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0.87亿元,同比增长18.01%;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约为9.18%,同比增长0.54个百分点。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持续保持在近50%的高比例水平,远高于行业均值。

公司近两年在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各标段招标中全部中标,综合排名第一,海外市场自主研发的通信芯片以及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实现了规模突破,产品和技术充分得到了市场认可。

二、修炼“内功”,全方位落实“碳足迹”

威胜信息从企业自身做起,积极强化各项能力,从多方面入手,将“碳足迹”落到实处。

在前期准备方面,做好各项碳核算与评价分析,在“依据标准规范、正确核算碳排放”的基础上,满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MRV基本原则,努力实现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

在公司规划方面,制定减排目标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促进全供应链协同减排,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市场动力。

在清洁生产与节能改造方面,(1)积极进行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进行节能改造。(2)将生产车间进行节能改造,以绿色节能助力生产提质增效。一是老化房改造,对于能耗过高的设备采用新型节能设备替代,增加老化房温度监控系统,对老化房温度实时监控,并根据老化房温度开启和关闭风扇,耗电量从改造前的14.4万kWh降至改造后的7.68万kWh,年可节电6.72万kWh,节电率46.67%;二是车间照明实现节能灯/LED灯节能改造,现有日光灯功率为40W,灯管发热量大,长期使用内部元器件易老化受损,造成电路安全隐患,而LED灯管采用冷光源设计,改造后的LED灯功率为16W,能耗为改造前的40%,预计年节电4.8万kWh;三是验表台节能改造,改进台体20台,改进验表软件、验表工艺,减少验表所需时间,从改造前工艺平均耗时80分钟/次下降至改造后平均耗时40分钟/次,在相同产量的情况下,改进之后的验表工艺平均节能50%。企业实施清洁能源利用项目,实施厂内路灯太阳能利用及节水系统的节能改造,园区内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提升电能利用率,提升园区清洁能源利用率;同时对供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采用变频器控制水泵供水,加装超声波流量计,通过每日用水量对比,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项目实施后,企业可再生能源利用占建筑总能耗比例大于10%,节水率不低于10%。企业实施节能技改项目,节能效果明显,单位产品能耗逐年下降,为企业二次能源深度回收与高效利用,实现节能减排增效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撑。

 

图片1.png

图1  威胜信息智能制造车间

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助力绿色工厂创建。2020年,威胜信息成功创建湖南省绿色工厂,从工厂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等多方面考虑,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除此以外,威胜信息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国家“双碳”政策落地贡献企业新力量。

三、强化“外功”,以节能改造助力碳达峰

(一)光伏发电低碳科技园

威胜信息积极践行“双碳”政策,将威胜科技园打造成低碳园区,在1号和2号厂房屋顶构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为200万度电,采用自发自用的消纳模式,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每年为园区节约12%用电成本。

 

图片2.png

图2  威胜信息光伏发电低碳科技园

(二)新型电力负荷系统管理方案

“十四五”期间,数字电网将迎来稳健的增长周期。“双碳”背景下,电力行业清洁化、数字化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威胜信息通过精细化管控,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开发了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一方面实现大比例可调负荷的控制,使得最大用电负荷根据供电能力柔性可控;另外一方面支撑源网荷高效互动,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发电与负荷的柔性适配。

 

图片3.png

图3  新型电力负荷系统

(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解决方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2025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对此威胜信息推出了分区计量管理与漏损管控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由分区总览、实时监测、漏损分析、爆管分析、应急调度、巡检定位维护、数据查询等功能模块组成,可将庞大复杂的环状管网划分成若干细分区域(即DMA分区),并在分区基础上实现关键数据(流量、压力、水质等)的实时监测,既可及时发现管网供水异常,又可测算出区域的漏损情况、辅助查找漏点,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和产销差率。

系统结合管网长期运行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对采集的数据加以整合分析,在确保充分、有效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并逐步确立常设供水压力,减少老化管网的爆管几率。通过长期的监测、分析,系统可掌握各区域的用水规律,为水量分配、管网改造提供基础数据。

这套系统已在长沙等多个水务系统使用,使综合漏失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大幅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加压泵的耗电损耗,未来将帮助30个省水务的百强水务集团和2800个市县水务企业达到考核要求,数据覆盖5000座水厂和98112个水库,监测89万公里供水管网和5万个产业园区,服务1800万家工商用户和6.7亿户居民。

 

图片4.png

图4 分区计量管理与漏损管控系统

 

图片5.png

图5 智慧水务应用系统

四、内外兼修推动技术创新,标杆案例助力节能减排

(一)建筑/园区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产业园区智慧园区项目是威胜信息为湘江新区打造的智慧园区示范标杆,当前已建成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系统等板块并投入试运营。

智慧化改造后,以数据为核心整合园区资源,使园区管理者直观地掌握园区运营状况,为园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通过可视化预警功能,提升园区内各类故障、异常的预警效率。不管在园区任何位置,一旦有危险情况出现,大数据平台将可以第一时间检测到准确位置,及时处理事故隐患,实现对园区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的监管控制。除此之外,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园区基础服务、园区增值服务和企业成长服务。

 

图片6.png

图6  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产业园区智慧园区项目

(二)湖南师范大学——湖南能耗监管平台

针对湖南师范大学地下管网资料不全,没有完整的地下管网图纸,再加上常年反复维修,管网结构更显错综复杂的情况,威胜信息于2014年启动能耗监测平台建设,目前在6个校区共安装了267个大口径智能远传水表,对校园一级表计和二级表计(区域表)总分计量,实施远程监测、统计分析,对用水过量、异常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并反馈用水故障区域,及时派水工现场清除故障点。

湖南能耗监管平台是全省第一个获得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联合验收的高校项目。通过该项目,每年能及时发现主管网漏点20个点位,大大减少了漏损率,使得湖南师范大学的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校用水总量从2014的688万吨降到了2021年的369万吨。项目建成首年即节省水费290万元。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7 湖南能耗监管平台

(三)勐海县城乡一体化工程项目

云南省勐海县城乡一体化工程项目(智慧水务)针对勐海县水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旨在构建基于物联网和云服务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项目由水厂自动化提升改造+水质监测+供水SCADA+供水管网GIS+水力模型+BIM系统+DMA分区计量漏损管理+营业收费+供水调度+工程报装+能源管理等组成。

该项目将实现水务全生态链设备的动态感知和互联互通,实时监测水质、用水负荷等情况,构建强大水务物联网;实现管网可视化展示;实现在线网管巡检及远程运维;建立水力动态模型、管网控制模型,进行水厂运行优化、管网平衡与优化、能耗平衡与优化等。

 

图片9.png

图8 勐海智慧水务应用系统

作为能源物联网领域的优秀企业,威胜信息将坚持“物联世界,芯连未来”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为构建绿色智慧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为推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联系人:许婉然、蒋一丹

电  话:010-62385286、18531029698、19800386697

邮  箱:1853102969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