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职教认证试题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2-09-30 18:53          5285次阅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职教认证试题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2年9月29日上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职教认证试题评审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工经联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咨询发展部主任胡英杰,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专家陈敏、姚树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物流与供应链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晓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

图片1.png

图 1 中国工经联职教认证试题评审会现场


中国工经联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立足工业经济领域新型智库定位,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利用多种形式,搭建工业经济人才发展平台,大力开展职教认证,推动工业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规范工业经济领域职教认证管理工作,中国工经联依据国家标准,组织专家对供应链管理师3(高)级,人工智能训练师(数据标注员)的5(初)、4(中)、3(高)级,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的5(初)、4(中)、3(高)级的试题进行了编写修订,拟作为以上三个项目职教认证培训认证理论考试的基本内容。为保证试题质量,中国工经联邀请到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编审专家,相关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等各大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宝武集团、顺丰、西门子、亚马逊、国美-安迅、智联友道等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和合作企业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上述三个职业的试题进行了专家评审。

图片2.png

图 2 熊梦秘书长在评审会上发言


评审会上,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中国工经联的职教认证整体工作布局和“八个统一”工作原则进行了介绍说明。中国工经联以供应链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和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三个职业工种为首批试点,深入贯彻“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认证统一、费用统一、平台统一”的工作原则,完善整套工作制度和流程,全面推进中国工经联的职教认证工作。

 

图片3.png

图 3 张晓梅主任在评审会上讲解编题和评审要点


张晓梅主任作为供应链领域试题编审的资深专家,为与会专家代表深入讲解了职教认证试题编写和评审原则,以及评审期间需要注意的各种细节和问题。

 

图片4.png

图 4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正在积极进行讨论


三个项目的评审专家们认为,送审试题基本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内容基本规范,题量基本覆盖该职业所需知识点,难度基本适宜,题型符合规定,计分方式比较合理。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专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进行修改。最终得出结论,送审试题基本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能力考核需要,予以通过。

 

图片5.png

图 5 专家分组参与各个项目的评审会


接下来,中国工经联将积极利用联合会的平台优势调动相关行业企业的就业和应用资源,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行业优势和主观能动性,搭建和完善中国工经联特色的职教认证和产教融合体系,全面推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人才发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