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熊梦参加2022年产业人才发展大会

2022-11-28 15:41          6147次阅读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9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作为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前期活动之一,11月8日,由浙江省委人才办指导,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产业人才发展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浙江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旭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吴君青、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等出席活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图片1.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熊梦

熊梦就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人才工作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度解析,对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链式联动,以及产业人才工作的具体实践分享了多方面的经验。

 

图片2.png

中国工经联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人才工作体系

熊梦表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制造强国建设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形成了体系齐全、门类完整的产业体系,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的卡脖子、短板、弱项等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熊梦认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目前,我国制造业人才培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对照制造强国建设的需求,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熊梦谈到,建立链式联动机制是制造业人才工作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国工经联遵循“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资金链和人才链,开展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行动,提升价值链”整体工作理念和逻辑,大力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和产业集群建设,推进中国工业经济人才健康发展,推进工业的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致力于为制造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及军民深度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图片3.png

熊梦指出,在人才工作体系建设方面,中国工经联牵头与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建了院士协同创新平台——“乌镇·院士智慧谷”,平台围绕“院士之家、院士产业示范园、院士产业发展基金”(一院一园一基金)三位一体运营模式,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人才体系创新发展成效凸显。在2020年被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现已集聚进家院士53位,促成27位院士与桐乡企业与产业项目合作,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院士领衔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30个,其中院士领衔项目5个。预计到2022年底,引进企业累计产值将超15亿元。

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首席科学家、阿里数据库负责人李飞飞做了题为“打造国际化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旨发言;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沙梅对“三链融合产业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做了详尽的介绍;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院长、平湖光电和智能制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林杰与大家交流如何“搭建产才融合双向赋能平台,打造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陈晓平讲述了“汽车城里的学院,产教共追万亿汽车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贺诗波介绍了“浙江大学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工经联人才发展中心及我会乌镇院士智慧谷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