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和产业交流会”在长春召开

2023-03-01 10:18          13602次阅读

2023年2月25日下午,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和产业交流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1.png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和产业交流会现场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晓辉,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阮敏,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组织处副处长赵雪阳,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瑞,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包卓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嘉海等领导嘉宾及部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长春市重点培育的优质企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同明主持。

2.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致辞

 

荣剑英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企业作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特别是产业链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肩负着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任担当。当前,全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万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1100家,今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超过万家。

荣剑英强调,面对多重机遇与挑战,推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经营模式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制造业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创新突破的必经之路,也是促进中国制造“骨骼”更加强健的必然选择。

3.png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瑞致辞

 

赵明瑞通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几句话高度概括了目前长春市的工业发展情况以及长春市培育单项冠军企业的相关情况等。

赵雪阳首先介绍了工信部自2016年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的七年以来,会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及各地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相关方面开展推荐遴选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工作背景与开展情况,并对制造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

4.png

企业交流


在企业交流环节,来自智能制造、汽车、光电、生物医药等产业链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来自长春市本地的优质企业,共19家优质企业的代表就如何发挥产业链优质企业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献计献策,通过跨行业、跨地域、跨场景之间的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共谋未来,不少企业通过此次交流找到了潜在的应用场景与新的合作机会,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发言企业名单

 

1.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

2.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

3.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4.大连达利凯普科技股份公司

5.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6.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7.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8.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

9.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10.遨博(北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12.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13.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4.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5.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

16.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7.吉林省科英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18.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9.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