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分论坛一“产业数字化论坛":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立数字化支撑生态

2023-03-01 15:36          4486次阅读


“百年变局”和众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严峻考验,让企业深刻意识到数字化能力是品牌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也是企业面向未来发展最确定的趋势和机遇。2月26日,以“推进产业数字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产业数字化论坛”在长春市举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建青,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副理事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TO)张致江,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波司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远,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彦新,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离散智能制造行业研发总监田鹏伟等100余人参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主持论坛。

徐金宝认为,数字化对我国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稳步提升、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过去三年,“数字能力”成为抗疫保供、提质增效的有力武器,数字化、智能化对企业的赋能作用有目共睹。随着数字化革命走入快车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和必将带来越来越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48.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

荣剑英指出,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产业数字化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拥有数量众多的垂直细分产业链条。

荣剑英表示,“产业数字化论坛”邀请产业数字化专家、企业和平台代表,共同探讨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着力点,分享数字化转型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不同行业企业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会转、不敢转、不善转、不愿转等问题提出解决思路,通过详实的数字和案例提升企业发展愿望,助力产业成功转型。

 

图片49.png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建青

赵建青介绍,长春是国家老工业基地,拥有一汽、中车长客等知名央企,有着辉煌的工业发展历程和雄厚的产业资源基础。近年来,长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三强市三中心”,加快推进“六城联动”,初步构建了汽车万亿级和高端装备、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能源、文旅等六个千亿级“1+6”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正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振兴之路。

赵建青表示,长春将培育新兴功能,以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升级,每年至少数字化改造400家企业,到2025年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以数字赋能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50.png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副理事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

新型工业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新型工业化是总路线,建设制造强国是目标,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欧阳劲松认为,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主要是其可以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优化升级,对科技自立自强,破解产业“短板”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制造过程,不仅仅是车间内加工一个零部件,而是重新回到需求、运维甚至到拆分拆解,最终达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新型生产方式。

欧阳劲松表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对于推动产业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式的根本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51.png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

时宗胜认为,工业互联网可以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泛在连接问题,二是高效协同问题,三是资源共享问题。目前,工业互联网体系仍在早期建设阶段,还没有达到规模化应用,无论是从使用端还是建设端,工业互联网存在巨大机会,一定对传统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变革。

“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和管理,重点主要在软件层面,主要趋势是智能化、一体化、生态化、敏捷化。”时宗胜表示。

 

图片52.png

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TO)张致江

张致江认为,当前,制造业正从传统的以“老师傅”的经验传承方式慢慢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如何让中小型制造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的东风、让中小型制造企业进行高效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命题,但是中小型制造企业向智能化发展有很多数字“鸿沟”。目前,近一半中小型制造企业没有预算做未来的智能化发展,近三成中小型制造企业即使有预算但是非常低,无法支撑智能化发展的需求。“不到三成中小型制造企业正在进行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智能化转型和改造。”张致江表示。

张致江表示,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建立一个面向产业链数据的产业生态,包含数据的互联、数据的安全和数据的各种要素,能够赋能大量中小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使其降本增效。

 

图片53.png

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

赵毅武表示,生物医药行业还处在数字化发展早期阶段,大部分企业只有非常简单的应用,有着非常大的发展和应用提升空间。

赵毅武说,全生命周期管理正在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个人健康为中心转变。智能设备和新的数字化设备给生物医药和医药健康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就医导航、手术治疗、术后评估以及术前规划都有深刻的变化。

 

图片54.png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

王跃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下半场竞争的核心,也是未来智能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正在不断重塑整个汽车产业。但是,汽车产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数字化转型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智能化驱动产业转型,面临着工业软件负担重、专业知识技术不成体系、数据资源及专业数据库比较难的问题,需要建立数字化支撑生态,共同解决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难题。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价值、研发模式、供应模式发生了重构,已经由机电一体化产品转变为“硬件+软件+平台+生态”一体化的复杂智能系统。“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抢占技术升级‘窗口期’,研发流程需要重塑,从而把握产业链重构机遇,抢占新的生态位、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占领价值新高点。”王跃建强调。

 

图片55.png

波司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

王晨华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三个重点:第一能不能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第二能不能提升企业的应用效率。第三能不能促进商业模式或业务模式创新。波司登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释放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能量,建立了全球竞争优势,实现了流量、声量、销量的“三移”。他说:产业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波司登将数字化变革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重点攻关,实现了数字驱动品牌服装,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协同,为迈向全球纺织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了领先“样本”。

王晨华表示,波司登数字化转型一直在路上,未来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激活数据、人才、服务等要素价值,推动数字化落地,并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办公移动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数字化、决策数字化转型目标。

 

图片56.png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远

程远认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应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自主创新,要以软件定义为核心理念,在芯片、操作系统、总线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下一代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前,我国很多工业软件是基于国外产品进行二次开发,非常容易被“卡脖子”。自主创新显得更加重要

程远表示,自主创新有很大的市场,但是内卷得非常厉害。突破内卷很好的方式就是推动原创技术从不可越到可越,再到好越,相关市场巨大,利润非常可观。

 

图片57.png

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彦新

孙彦新认为,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低频的,车间级的决策是高频的,人的决策是链条比较长、层级比较多、效率比较低的,特别是针对实时复杂变化的因素时,人的决策低效,体现出很大的不适应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会很好地解决上述“痛点”。

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采用高维模型,面对诸多变量,不知疲倦、面面俱到,能够很理性地把事后响应变成毫秒级的实时响应,变成无感的实时决策,可以用机器学习和总结出来的亿万级规则,进行无成本的复制和推广。

 

图片58.png

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离散智能制造行业研发总监田鹏伟

田鹏伟认为,推动制造业升级有三项集成非常重要。第一条是生产制造创新链的集成。第二条是产供销价值链的打通。第三条是工业互联网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

田鹏伟介绍说,数智工厂的演进模式是“薄应用+厚中台”,就是将核心服务能力去服务化,将数据实现在线化,以服务能力的沉淀和数据的灵活在线化,真正实现用户和运营为导向的业务热启动以及敏捷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