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联建理论辅导报告会(第一期)

2023-05-25 11:21          28953次阅读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行业协会各系统单位经验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重大意义、思想内涵和目标要求,有效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5月18日上午,中国工经联党委组织召开第一期主题教育联学联建理论辅导报告会,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形式,使全系统各单位党员同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报告会在中国工经联第八党支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举办,主题为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著名党建理论专家公方彬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杨清仁主持,中国工经联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经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全体驻会人员现场听讲,中国工经联党委各系统单位党员同志线上收看。

 

图片1.png

图为报告会现场

公方彬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深刻把握精神实质,要在方法论上实现突破。重点强调方法论上的突破主要体现在 “两个认识”和“两个结合”上。 “两个认识”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什么性质的报告,报告的形式是什么。 “两个结合”即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重要报告决定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结合起来,才能做到融会贯通,深化认识;只有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大会主旨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中把握,才能弄清楚二十大确立的根本思想指针及其要义同理解党的政治思想指导一脉相承。

第二,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若干重要提法和思想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我是谁?”,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仆人;二是“为了谁?”,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三是“走什么路?”,就是报告中的“五个必由之路”;四是“实现什么目标?”,就是对社会现实矛盾的有效解决;五是“怎么超越自我?”,就是通过制订规划计划,不断实现超越。

第三,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各方面。主要体现在,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化作政治能力提升的过程,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党建目标要求规范自己的政治行为,更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定政治信仰的动力之源。

 

图片2.png

图为公方彬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汪富亮带领巡回指导组成员贾宇博、臧诺斯深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进行指导。汪富亮主任在讲话中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对这次联学联建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予以肯定。

 

图片3.png

图为汪富亮主任讲话

汪富亮主任指出,“联学联建”是协会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建活动的创新方式,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他强调,根据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要求,下一步需要重点围绕五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理论学习方面,各协会要在 5 月底前完成读书班有关工作,学习时长不少于 7 天。二是在专题党课方面,各协会要严格审核内容,要体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检视问题中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措施,领导班子讲党课前需提前 5 个工作日将党课材料提交指导组审核把关。三是在检视问题方面,要坚持动态管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上报指导组。要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要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问题清单要聚焦真问题,改进措施要聚焦真解决问题。四是在调查研究方面,各协会要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向指导组上报调研方案、调研报告及调研成果转化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需提前向指导组报备。五是在全力推动发展方面,各协会应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问卷调研,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并要及时梳理主题教育期间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方面的情况报告。

 

图片4.png

图为杨清仁书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最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杨清仁对协会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汇报并总结讲话。一是及时动员部署。4月25日确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并召开党支部党员扩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确保协会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起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通过组成领导小组,明确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结合单位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还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协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开展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驻会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坚持及时将中国工经联党委印发的学习资料、《简报》和中央媒体有关理论文章推送给全体驻会人员,通过举办读书会、专题宣讲阐释、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学习,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以及行业内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计划6月末7月初,组织驻会党员群众赴革命圣地延安,以及米脂、延川等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7月底,驻会工作人员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编辑成册。四是讲好专题党课。2023年3月28日组织了专题党课教育,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秀杰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永军分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两会”精神。计划在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成员每人要讲一次党课,利用6月份召开常务理事会的机会,组织一次集体党课。五是全力推动发展。破难题、促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4月9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在协会成立的“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为平台,在总会和各分支机构多点展开,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