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05-25 11:52          42175次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国工经联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要求,5月19日下午,中国工经联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以“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孟鹏飞、广卓元同志到会指导。报告会由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熊梦主持。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中国工业报社党委委员及纪委委员、中包联总支委员及纪委委员现场听取报告,中国工经联系统内各党支部其他党员同志线上参会学习图片10.png

黄群慧所长的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展开,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逻辑体系、特色和重大意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关键和本质特征,他还重点阐述了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主要推进路径。

黄群慧所长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关系。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质的特征和本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五方面特色和九方面本质要求,又有量的规定和一般规律,包括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及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经济全球化、市场化进程中的规律性。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靠新发展理念来指导,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发展,所以说要以高质量发展来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需要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并以新发展格局为支撑,这些基础需要依靠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并最终落到企业层面,即要建设现代化企业。以上也是从微观到宏观全面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体逻辑体系。

图片11.png

图为黄群慧所长作报告

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提出的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有重大创新意义,一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二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三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和提供了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愿景目标都对我国现代化进程提出了目标。然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也面临着不确定性增多的风险,如经济全球化受阻带来的创新乏力风险、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以及重大国际政治军事冲突和全球危机带来的极端环境风险。因此,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项重大原则,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面对重大考验的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角度看,新发展理念从理论层面回答了现代化的动力、路径、目标等重大问题,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性理论指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分为动力体系、产业体系和区域体系。重点要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推进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标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三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持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现代化收入分配体系;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乡区域体系;五是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六是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经济体系;七是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建设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微观主体活跃的经济运行体制机制。

图片12.png

最后,熊梦书记对黄群慧所长带来的精彩详实的报告表示感谢。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通过聆听辅导报告,更加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准确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结合这段时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体会,也带给我们很多新的启示:一是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二是行业协会应该认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内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三是报告内容涵盖广泛,覆盖宏观、中观、微观多种维度的解读,为我们后续开展各项工作具备独特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持续深化理论学习,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在谱写行业协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