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第二党支部庆祝七一建党日开展“走进大国重器,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023-07-07 14:17          42925次阅读

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第102个诞辰来临前夕,中国工经联第二党支部走进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展了以“走进大国重器,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的建党日支部活动。  

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展开,支部党员同志通过深入观摩学习我国首座自主研发建造的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的自主创新历程,聆听海油人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生动故事,汲取了在各个岗位上为我国工业技术自立自强持续奋斗的动力。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云超同志主持。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红儒及组员参加活动并进行了督导。

参会同志首先通过VR头戴式显示系统沉浸式体验“深海一号”作业平台的研发制造过程及现场作业场景,倍受震撼。随后,同志们在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张媛陪同下共同参观了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展厅,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回顾了在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事业在一代代海油人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之下不断蓬勃发展的壮阔历程。

 

图片12.png

支部同志参观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展厅

参观后,中海油研究总院海管结构室主任贾鲁生同志受邀给支部同志详细讲解了“深海一号”项目研发的始末。他介绍了海油人如何在深海石油勘探开采装备技术上面临国际垄断的紧迫外部环境下攻坚克难,解决了“看不清、钻不到、采不了、干不成”一系列难题,实现了海洋工程关键设备从“0”到“1”的重大技术突破,自主掌握了深海开采技术,关键设备自主化率超80%,并在项目中应用了多项世界首创、多项国内首创技术。海油人通过创新“中国理论”,聚焦“中国设计”、立足“中国制造”,打造出了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平台”,不但大力提升了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深海一号”攻坚团队为代表的海油人矢志不渝能源报国的毅力与不惧艰险挺进深海的勇气让支部同志们深受鼓舞。

 

图片13.png

支部同志听取“深海一号”项目负责同志介绍项目情况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对项目负责同志的精彩分享与中海油研究总院领导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中海油提出的“中国理论”“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平台”四个方面诠释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企业为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后,在支部书记王云超同志组织下参会支部同志就此次参观、学习的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与感悟,纷纷表示受到“深海一号”精神鼓舞振奋,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突破,并希望我会能在当前的改革中找到更清晰的发展方向,为中国工业技术的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红儒对此次党日活动督导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认为此次活动准备细致、组织周到、意义深远,将参观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希望同志们能将所学、所得、所悟融入工经联日常工作之中,并继续认真学习海油精神及其内涵,培养对党和国家的高度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此外,他还结合自身工作,就工经联应如何应对转型、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协会提出建议。

 

图片14.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红儒督导发言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作总结讲话。第一,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102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来到中海油研究总院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意义深刻。第二,他提出,实干才能兴邦,号召支部同志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向海油人学习,践行海油精神,积极行动起来。第三,他认为,需从此次参观学习中引申出对工经联工作的指导意义,不仅要敢于提出问题,更要敢于解决问题。

 

图片15.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作总结讲话

此次党日活动让支部同志得以“近距离”了解“深海一号”大国重器最前沿的先进技术及其背后的奋勇开拓历程,海油人自主创新、强基解卡的毅力与勇气极大地增强了支部同志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信心与决心。

活动最后,为庆祝党的102周年华诞到来,第二党支部为新晋党员余超同志举行了一场入党宣誓仪式,全体同志在党旗下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在新时代为党的事业、我国工业发展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

 

图片16.png

余超同志入党宣誓仪式

 

图片17.png

支部同志活动结束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