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论坛将于21日在合肥举办

2023-09-19 10:49          3073次阅读

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23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论坛将于9月21日在合肥举办。作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重量级论坛,论坛以“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战略,打造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成果发布平台与合作平台。届时,与会领导、专家将共话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政策、新趋势、新热点、新经验,为加快构建我国制造业新发展格局,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一直致力于围绕国家战略开展现代产业链建设的研究及推进工作。论坛将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交流经验、增进合作的重要平台持续举办。同时,论坛还将开展重点产业链、重点地区的考察调研,为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作出贡献。

亮点一:重点解读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新趋势

当前,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成为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动力。专家指出,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是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本次论坛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和专家等,从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国家政策、发展趋势、行业部署等多角度解读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热点,同各方谋划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变革,构建新增长模式,为我国制造业稳健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亮点二:注重发挥制造业优质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近年来,制造业融合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提速。在此背景下,我国诞生了一批以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推动了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提升了我国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资源整合优势,组织央企国企、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产业链核心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围绕推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制造业优质企业带动作用,建设共融共生的产业新生态等话题。

亮点三:加强产业链数字化国际合作交流

全球制造业正加快数字化进程,迈向工业4.0时代。互通有无,与世界各国加强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合作交流是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

论坛将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国际企业分享灯塔工厂、智能工厂的创新案例,并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创新趋势下企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的话题,组织国际企业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高端对话,促进我国制造业进一步把握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发展趋势和机遇,推动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