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9-19 00:00          3174次阅读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办,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福建省副省长林文斌,巴西副总统府兼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办公厅主任格拉,阿拉戈斯州州长丹塔斯,巴西驻华大使高望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多个省、巴西多个州的领导到会交流了情况。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各相关单位积极对接。9日上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在以“省州对接,务实合作,引领中巴经贸关系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简称“研讨会”)上进行发言,围绕中巴制造业企业开展双链(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发展合作提出六点建议,同时强调人才在双链融通发展中的重要性。

 

图片5.png

(图为熊梦参加研讨会业界对话环节)

此次研讨会,一同参会的还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专务、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原副局长张迎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瑾。

以下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执行副会长熊梦在论坛的发言全文:

“我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CFIE),我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有220多家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和26个省级工业经济联合会是我们的会员,几乎涵盖了工业经济的所有领域,被称为“协会的协会”“联合会的联合会”“中国工业总会”。由于有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跨国际的组织特性以及汇聚产业、企业、项目、专家、资金等各类资源的独特优势,长期致力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建设。

我们在巴西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CNI)。2016年6月,我们邀请CNI与20多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工商协会一起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在北京成立了“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此后,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和日常联系。去年5月,我们还邀请CNI的国家工业培训服务中心负责人线上参加了也是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在巴西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中,我们双方携手应该能够发挥越来越多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促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融通发展方面应该大有可为。

巴西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振兴应该是重中之重,而产业链供应链的融通发展是必由之路和重要举措。在促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发展方面有几个重要点值得关注:一是要重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上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二是要重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的牵引和联动作用;三是要重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连接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四是要扎扎实实对每一条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开展固链、补链、强链、延链等一系列行动,特别是补短板,强弱项,通堵点;五是要基于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全链的数字化转型,而不是单一的企业和链上某个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六是要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碳足迹推进全链的绿色低碳发展。

事业的成败首先在于人才,中国与巴西两国的经贸合作要高度重视各类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推进的“经贸目的国赋能计划”可以专门打造“走进巴西”的完整体系,特别是为两国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长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