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产业链共链行动暨技术创新高端论坛在沈阳隆重举办

2023-09-28 15:26          2546次阅读

图片1.png

9月2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联合主办的工业母机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苟坪,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通用技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旭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的还有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尚鹏、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通用机械处处长唐军、沈阳市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等相关领导。参会企业代表有中核集团、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石油、中国机械总院等二十多家中央企业代表,以及南京工艺、广东凯特、科德数控、长城精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代表。

图片2.png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苟坪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把工业母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强化政策组合,加大支持力度。将工业母机产业链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的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的重要方向,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融通带动作用,与其他企业共建新机制、共筑新基础、共享新成果、共创新生态、共谋新发展。通用技术集团是唯一将机床产业链作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更要坚持创新自信,当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支撑者、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协同合作的推动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全力推进共链行动认真落实,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产业安全功能作用,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主体协同发展,全面协同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产业协同发展。

 

图片3.png

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重点介绍了辽宁省在工业母机产业链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用户、中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供应商高效协同,以工业母机共链行动为着力点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产能对接、源头创新,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辽宁省要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融入共链行动,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提供全方位支撑服务,集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优势资源,大幅提升工业母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水平。

 

图片4.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熊梦表示,工业母机作为制造业的“心脏”,是新型工业化的关键基础所在,工业母机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又以高端数控机床最为重要。面对空前复杂的国际竞争形势,推进工业母机现代化能力提升任重而道远,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重大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同心戮力、携手同行,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勇担制造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跨国际汇聚各类资源的独特优势,以及连接政府与市场各类主体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打造产业链融通发展和产业集群建设的“产业超级路由器”。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的指导下,特别是按照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与工信部联合主办、中国工经联承办的“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启动会”的工作部署,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携手共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组织好共链行动,搭建好开放共享、相融共生、互利共赢的合作交流对接平台,汇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和资源,协同开展补链固链强链塑链行动,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强国建设构筑稳固而强大的产业发展基础能力。

 

图片5.png

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介绍了企业集团在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投资布局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于旭波表示,通用技术集团充分做好工业母机产业链共链行动,搭建好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与重点中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合作,共同维护我国工业母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期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聚焦工业母机产业链关键技术产品,在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服务平台发布供需对接清单,鼓励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中小企业揭榜对接。随后,在各方领导及企业代表见证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央企客户代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其后,在技术创新高端论坛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刘炳业、中国机械总院科技发展部部长吴进军对中国工业母机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情况和协同创新情况做了精彩分享,期望通过共链行动建立高效联动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机制,为我国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产业链上游协同配套企业、航空航天等下游应用企业分别从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协同发展、供需对接、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等一线实践案例出发进行了详实讲解,希望深度融入共链行动当中,携手共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工业母机现代化产业链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