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梦执行副会长会见汉堡经济促进局国际部总监马兴汉先生一行

2015-07-24 00:00          766次阅读

2015年7月21日下午,熊梦执行副会长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国际部总监马兴汉(Stefan Matz)先生及汉堡经济促进局/汉堡商会驻上海代表处主任安克、副主任潘桦。

马兴汉先生很高兴能再次到访中国工经联并会见熊梦执行副会长。马兴汉先生曾于去年11月拜会过我会刘红儒副秘书长并探讨了双方加强合作事宜。

熊梦执行副会长欢迎马兴汉先生一行再次来访。他介绍了过去半年间中国工经联的几项业务新发展。首先,基于“智库+联盟+展会+基金+园区”的“五位一体”模式搭建专项业务平台。作为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中国工经联业务范围覆盖工业经济各个领域,形成了横向及纵向的工作网络,不受制于特定行业局限,有利于推进产业的协同发展。基于这一独特优势,中国工经联正积极筹建涉及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十几个产业领域的业务平台,并将采用“智库+联盟+展会+基金+园区”的“五位一体”联动模式运作。第二,筹备“一带一路”工商协会多边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工经联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主要工商协会共同发起一个多边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促进各国投资与经贸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推动沿线国家的产业协同与项目对接。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支持及国外知名工商协会的积极响应,希望汉堡方面也能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马兴汉先生充分肯定了我会“五位一体”的业务发展模式以及“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建议。他指出,汉堡在航空制造、新能源、港口物流方面具有显著的行业优势。在航空制造领域,汉堡拥有空客飞机总装、汉莎航空技术中心两大业界翘楚以及围绕其建立的包括零部件及服务供应商在内的产业集群。在新能源领域,汉堡在风能利用技术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并被誉为“欧洲的风能中心”。此外,汉堡作为世界十大集装箱港之一,是中欧贸易中最重要的港口,年吞吐量1000万标箱中有三分之一标箱的货物是往来于汉堡与中国。同时,汉堡正在打造“现代智慧港”,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利用网络化平台对港口交通进行综合高效管理。他希望,未来双方可结合汉堡的上述优势产业与中国工经联的新业务平台及“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具体合作的深入探讨与尝试。

最后,双方还探讨了在今年11月汉堡第一市长访华期间围绕“德国工业4.0”合作举办中德企业交流活动的可能性,并同意就具体合作方式保持进一步沟通与协商。

刘红儒副秘书长与国际部副主任闫俊、项目主管潘婧参加会见。

熊梦执行副会长与汉堡经济促进局马兴汉总监会谈

会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