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梯度培育体系 推进新型工业化 ——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交流研讨会暨2023年申报培训在南通举办

2023-10-16 00:00          8173次阅读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8月底印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完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梯度,交流工作经验,推进下一步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于10月14日在南通市共同举办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交流研讨会暨2023年申报培训。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刚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干部邢宇龙,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尹涛,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凌屹等出席研讨会。参与制造业单项冠军论证工作的行业协会专家、各地工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长三角及中部地区重点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拟申报(复核)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参会企业来自机械、电子信息、石化、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覆盖高端装备、海工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大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主持。

 

将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置于新型工业化大局

 

图片2.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李毅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培育发展优质企业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他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新型工业化的至要关键。新型工业化要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认真梳理“卡脖子”痛点,开展专项攻关和协同攻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实力、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双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将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置于新型工业化大局中,做好培育提升工作。”李毅中指出,要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构建全链条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小巨人”加快成长,推动单项冠军数量增多、质量提升;要提升优质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创新能力及优质企业对产业链的带动力、影响力,发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产业链“链主”龙头企业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排头兵和领军者作用。

 

图片3.png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刚强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刚强在题为《战略科学设计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提出,战略科学铸“芯片”,设计创新造“冠军”。郑刚强认为,企业要针对需求设定计划,做好产品设计、品牌设计、企业设计、产业链设计,而设计的本质是创新,是创造性解决问题,所以设计即创新。

 

图片4.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荣剑英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表示,我国正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需要将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准心”指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个“靶心”。 单项冠军的培育发展,对于衡量国家制造业水平、走自主创新驱动道路、实现关键技术和产品进口替代有着重大意义。自2016年启动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以来,我国已认定118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推荐和遴选工作水平得到了更大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壮大冠军队伍,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图片5.png

江苏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尹涛


江苏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尹涛介绍了江苏省单项冠军的发展成果。尹涛表示,为更好地发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对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江苏省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通过完善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整合专项资金支持、强化机制培育、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和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等方式,不断壮大专精特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队伍。

 

图片6.png

南通市副市长 凌屹


南通市副市长凌屹在致辞中表示,南通市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始终坚持产业立市,制造强市。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了船舶海工、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千亿级重点产业集群。

2021年底,南通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赋能基地在南通成立,开展了系列交流研讨和对接服务。2022年,南通市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创历史新高;总数达25家,位列全国第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飞速成长,为南通市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头作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通驶入新一轮高速发展快车道,是企业投资、人才落地及产业创新的首选之地。

 

图片7.png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斌辉


“长江之尾海之头,紫气东来南通州”。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斌辉表示,通州区作为南通市优质产业发展地区之一,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还拥有悠久的产业发展历史和产业文化底蕴。“通江通海通上海”的融合优势,为通州区带来发展机遇。近年来,通州区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产业强区,出台多项重商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的服务。未来,通州区将与全国各地优质企业共拓新产业蓝海。

 

专注细分领域,打造民族品牌

 

图片8.png

会议发布了《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副秘书长凌曼文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数据显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突出。全国118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87%,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四倍多,已接近德国隐形冠军6%的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而企业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21.99%,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2倍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23.27%,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8%的平均水平,而近三年平均销售利润率达13.55%,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

 

图片9.png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李桂梅


对于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行业和领军企业都有心得。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进行了主题发言《科技创新助力我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从纺织新型工业化体系构建、科技助力高技术纺织品发展及优质企业培育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李桂梅会长指出,随着纺织行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纺织工业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立全球先进的纺织科技创新体系,成为世界纺织科技创新主导力量和主要引领者指日可待。

 

图片10.png

南通通达矽钢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祎洋


南通通达矽钢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祎洋就企业如何通过“专注细分领域”助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杨祎洋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而以工艺传承实现人才的全面培养则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11.png

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得余


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得余表示,在35年的发展历史中,天马轴承已发展成为中国轴承行业内唯一具有全产业链、全系列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冠军最多的排头兵。未来企业将继续深耕轴承产业,做高端轴承精品,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提升中国装备水平。

 

解读申报政策,提供高效精准服务

图片12.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办公室主任 吴同明


下午的申报辅导环节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办公室主任吴同明主持,他表示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不仅仅是认定一批优质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育服务,引领更多优质企业迈入制造业单项冠军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13.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办公室副主任 郭嘉海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制造业单项冠军办公室副主任郭嘉海就《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相关通知的政策精神、申报流程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解读、培训辅导,并进行了现场答疑互动,帮助企业把握政策精神,落实申报工作。

此次活动帮助企业深刻领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消化吸收政策内容,按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认定条件,锻强补弱,为下一步申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提升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各有关单位也将不断夯实当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基础,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加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