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大会成功举办

2023-11-03 15:57          3270次阅读

 

10月31日-11月1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大会在湖南株洲开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庄树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原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湖南省副省长王一鸥,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等领导出席大会。湖南省、株洲市有关领导,中国中车总部相关部门和部分子企业负责同志,共链行动相关中央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图为共链行动大会现场

 

图片2.png

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庄树新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庄树新在致辞中表示,共链行动目的是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对产业链的引领作用,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对接平台与产业链各类企业共建新机制、共筑新基础、共享新成果、共创新生态、共谋新发展,促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庄树新秘书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中国中车集团能全力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装备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作用,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治平台;二是要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中小企业专业发展机制灵活优势,持续强化与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产业合作和有效对接;三是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带动在湘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

 

图片3.png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表示,当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加快由追赶向领跑迈进,已经形成从材料到部件到整车服务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技术水平世界一流,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也面临产业协调发展有待加强、韧性和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此次共链专题活动能推动中车集团与各类企业协调联动、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助力提升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4.png

图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原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致辞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原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表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制造业领域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制造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创新竞争力最强、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之一。中国中车集团作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在产业链上已汇聚各类供应商18220家,其中民营企业约13605家,约占75%,真正发挥了央企产业引擎的重要作用,产业拉动效应非常显著。下一步,中国工经联和中国中车集团将继续携手并肩,做好“共链行动”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工作进程,抓紧抓细共链行动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协议合同的落地见效,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主体凝聚共识、携手同创繁荣开放的产业链新生态。

 

图片5.png

图为湖南省副省长王一欧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表示,中国中车集团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中央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希望中车集团能够发挥中央企业对产业链的融通带领作用,打造高效协同平台,建立协调机制,牵引带动湖南省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在内的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产业优势,打造湖南具有世界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

 

图片6.png

图为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致辞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在致辞中表示,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已进入由“规划图”转为“实景图”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中车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工信部各项工作部署,突出补短板、锻长板、筑新板,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道,着力在“五共”上下更大的功夫,努力在中央企业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中树标杆、当典范、做表率。一是争当落实共链行动的央企典范。聚焦深化拓展中央企业跨链合作融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和加强央地集群共建合作,加快实施一批引领带动效应明显的共链行动项目。二是争当培育发展战新产业的央企典范。加快构建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双赛道、双集群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央企典范,坚持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一体打造,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协同验证、协同产业化,加快推动双赛道双集群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会上,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中国中车党委常委、财务总监李铮等聚焦“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发布了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中车产业链融通发展及共链行动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做创新链产业融合发展主旨报告。

 

图片7.png

图为中国中车共链行动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大会还举行了共链行动集中签约仪式。中国中车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央地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签署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分别围绕协作配套、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产融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五个主题,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签署42对共链行动合作协议。中车共链行动对接目录、中车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目录、中车产业链服务平台同期发布。

 

图片8.png

图为共链行动落实推进座谈会现场

11月1日,中国中车举行共链行动落实推进座谈会,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出席会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中车集团产业链管理部、科信部等相关部门,中车子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及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就共链行动产业链建设、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提升、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合作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