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成功召开

2023-11-06 15:54          3483次阅读

10月26日,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合肥市召开。148家安徽省企业在会上集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全面系统披露了安徽省企业2022年以来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绩效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与去年相比,参与发布的企业继续涵盖第一、二、三产业门类和各种所有制类型,发布报告的企业首次实现了全省16个省辖市全覆盖。

 

图片1.png

发布会现场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张学平,安徽工经联党支部书记、会长张德山,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姚亚妹,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向阳,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大华,省人社厅原巡视员邱诚,省经信厅综合法规处处长徐建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汪宝峰,安徽工经联专家咨询委主任陈家宝,安徽工经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胡斌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发布了安徽省202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名单(148家)、“2022年度安徽省最佳企业社会报告”企业名单(20家),并颁发证书;发布《关于授予铜陵有色集团企业“安徽省企业社会工作研究与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的决定》,并授予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安徽开乐专用车辆公司三家企业此项荣誉;摘要发布《2023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5家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交流各自的履责情况和工作成效。

 

图片2.png

安徽省工经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龚仁和摘要发布报告

安徽省工经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龚仁和摘要发布《2023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他指出,发布报告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全面总结和经验交流,安徽已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呈现领导重视、带头推进,主体负责、全力推进,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三大特点。安徽省委省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由一名省级领导挂帅抓这项工作,并成立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委员会研究企业社会责任进展情况,有关领导深入企业调研、检查工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安徽工经联作为推进全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主体单位,将企业社会责任列为重点工作,通过摸底调查、组织培训、建立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指标体系、召开年度全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等做法,扎实推进本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稳步发展。此外,安徽工经联重视发挥市级工经联和省行业协会的促进作用,带动他们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已经取得较好成效,有效推动越来越多的各级企业积极主动披露有关信息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一系列举措也有力促进了安徽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讲话

受安徽省工经联的邀请,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安徽省工经联坚持推进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对获得表彰的企业表示敬意。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在新发展阶段,落实“双碳”目标、推进共同富裕等都要求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战略落地、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之相应,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与要求也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的推进对广大工业行业企业、制造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发展变化,尤其是ESG理念也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紧密联系起来,为广大工业企业更好地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企业运营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针对进一步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他提出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制度建设,推动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跟踪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变化与工具方法创新;积极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生态等三点建议。最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工经联在产业链供应链领域的工作理念和业务体系,并提出将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提升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有机结合的倡导,以及与安徽省工经联等社会各界,特别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和企业家共同探索建立“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的期待。

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成员的省政府有关部门,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先模人物代表,省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和各省辖市工经联的负责人,全省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智库专家,发布报告企业的领导或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约250多人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