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赋能高质量发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五十二

2024-03-05 14:47          5991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经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同志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自2022年起,从征集范例、调查研究和宣传培育三个维度开展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找出并宣传推广企业优秀成果与案例,助力工业领域更好地开展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05家工业行业领军企业(2022年42家,2023年63家)成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根据工作计划,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在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持续做好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到2025年累计找出300家,到2030年累计找出1000家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并在每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论坛上发布当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成果(名单)。

现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优秀企业成果和案例进行系列报道,为各地方、行业、企业做好工业碳达峰工作,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参考和路径借鉴。

【企业简介】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酿酒老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酿酒企业,是浓香技艺的开创者、浓香标准的制定者和浓香品牌的塑造者。拥有从公元1324年传承至今、历经24代700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的“1573国宝窖池群”,是全球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活态酿酒文物”,被列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1952年,泸州老窖与茅台、汾酒、西凤酒被评为首届中国“四大名酒”,并成为唯一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1957年,国家轻工部在泸州老窖开启全国首次白酒酿造技艺查定总结工作,编著了全国首部白酒酿造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构建起了中国白酒质量和工艺标准,并在泸州老窖开办20余期全国酿酒技术培训班,为行业培养了大批生物技术、质量管理人才,被行业誉为“中国酒业黄埔军校”。

2022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251.24亿元,同比增长21.71%,实现归母净利润103.65亿元,同比增长30.29%。

图片1.png

图1. 泸州老窖指挥中心

   

多年来,泸州老窖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努力,秉承“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用精湛的匠心匠艺、精彩的“浓香鼻祖”故事,记录着中国酒业坚韧的成长之路。坚持“幸福生活源于绿色生产”的环境管理观,坚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碳排放管理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通过持续节能、减排、降耗、循环,结合数智化赋能,努力做到取之于自然,回馈于自然,确保泸州老窖酿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高。近年来,泸州老窖绿色低碳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2023年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

【体系建设】

泸州老窖注重环境管理体系建设,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持续评估、管理和改善生产生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环境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董事长承担环境管理最高领导责任,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为环境管理专门机构。建立了从公司到各基地自上而下的环境保护机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碳排放管理制度》等19项环保管理制度,编制《环保管理工作指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考核,确保环境管理机制有效运行。

图片2.png

图2.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图片3.png

图3. 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仪式

   

【低碳文化】

泸州老窖积极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培训活动,2023年开展“中国水周”“六五环境日”“全国生态日”“全国低碳日”等宣传活动,举办安全环保文化活动,开展《双碳形势下白酒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培训》等培训。近三年,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教育培训百余次,累计参与48000余人次。不断增强员工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完善自身环保培训体系,持续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企业发展氛围,帮助员工培养低碳工作习惯,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将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

图片4.png

图4. 开展《生命至上 绿色发展》安全环保文化活动

   

图片5.png

图5. “六·五环境日”宣传

   


【人才培育】

泸州老窖绿色低碳管理工作的推进和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与运用。目前,泸州老窖已组建绿色低碳管理人才队伍,正在逐步提升人才碳排放管理相关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自2022年起,泸州老窖针对碳排放盘查工作,面向基层环保管理人员组织多轮专业知识培训,聚焦绿色低碳相关标准解读、活动数据监测与收集、证据管理、排放量核算、报告和清册的编制、数据管理等内容,初步为相关岗位员工搭建“双碳”知识体系。2023年,增加产品碳足迹培训,帮助公司碳管理人员准确识别碳排放重点环节和减排潜力,提升产品碳足迹核算能力,增强公司碳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图片6.png

图6. 《双碳形势下白酒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培训

   

图片7.png

图7. 《泸州老窖产品碳足迹》培训

   


【生态酿造】

基础设施建设:泸州老窖建成行业内首个智慧酿造基地,秉承700年非遗酿制技艺,结合现代工业仿生酿酒工艺与“智能、互联”技术,是目前全国酿酒行业中低耗、高效、循环发展规模最大的白酒技改工程——黄舣酿酒生态园。生态园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绿色节能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天府杯金奖,荣获发明专利41件、实用新型专利29件,其中1项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带动了传统酿造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酿酒产业高效绿色发展。

图片8.png

图8. 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

   

数字化管理:泸州老窖运用绿色节能技术、自动化控制手段、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起了一整套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运营发展模式。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数智泸州老窖的愿景,以数字化手段集成各大业务体系要素,打通管理、采供、生产、质检、营销、服务等价值链条。加大智能化装备和系统在全产业链中的融合应用,以科技手段固化知识经验,提升优质产能,控制运营成本,成为智能化技术革命领军企业和产业模式创新升级示范企业。“泸州老窖白酒产供销数智化转型领航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名单“数字领航”企业,成为白酒行业首家入围单位。

智能化酿造: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是固态白酒酿造规模行业第一、酒曲产能行业第一、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行业第一的绿色低碳酿酒生态园。泸州老窖成功研制了行业领先的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实现了酿酒生产全过程的全自动化操作,劳动效率提升约75%、出酒率提高5%~10%、优质品率提升10%,吨酒水耗降低50%、吨酒综合能耗降低35%。酿酒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评“中国轻工业智能制造示范案例”。


图片9.png

图9. 泸州老窖自动酿造中央管控系统

   

自动化包装:按照全球“灯塔工厂”标准,泸州老窖建成白酒行业首家灌装速度最快,质量检测最严,智能化水平最高,数字化水平最高,技术创新最多的“灯塔工厂”——智能包装中心。包装中心已实现从酿酒到成品包装的“不落地”全过程清洁生产,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MOVIGEAR节能电机替代传统电机,每年节约电能110余万千瓦时。运用AI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整合生产控制系统、采购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6大信息系统,5条灌装生产线平均生产速度达15000瓶/时,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达到行业最高,极大提升泸州老窖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引领中国白酒行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新纪元。

图片10.png

图10. 泸州老窖灌装生产线运行现场

   

【绿色供给】

泸州老窖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发展循环体系,探索形成了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绿色化”的低碳发展经验,树立绿色采购理念,推动供应商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在行业率先打造“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开展酿酒丢糟生产生物炭的研究,打造“高粱种植→白酒酿造→固废资源化利用→优质高粱种植→优质白酒酿造”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国窖1573成功通过国家有机认证,成为中国白酒中第一个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浓香型白酒。采用原辅料集中处理系统,做到自动清理、储存,定量发放和能源回收再利用,实现原辅料处理集中化、输送自动化,每天减少原辅料输送车次百余次,同时将无组织废气集中收集,通过高效成熟的末端治理技术保证其达标排放,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及颗粒物排放。根据工艺流程运行的特点,有效利用场地高差实现重力流输送,极大降低厂区内储运物流输送能耗。投运电货车进行厂区内部运输,通过去塑料袋、改无纺布手提袋、选用低碳环保原材料等方式降低包装环境污染。

【资源利用】

泸州老窖落实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节水新工艺,在白酒行业建成首家全封闭式酿酒冷却水循环系统、推行酿造废水多级利用、开展废水回用优化,实现节能减排双提升。优化废水处理工艺,建设沼气回收利用系统,自2020年投运以来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800余吨。实施余热资源回收利用项目,节约蒸汽使用,每年减少天然气使用约120万立方米。实施白酒行业首个由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热化学处理能源化与资源化研发为技术突破口,拟建设10万吨/年处理能力的产业示范线,使我国酿酒废弃物资源化及产业化率先取得系统性突破。

图片11.png

图11. 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内景

【能源结构】

在节能降耗和能效提升方面,泸州老窖不断优化用能结构,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减少能源浪费,充分使用清洁能源,实现资源能源回收利用。泸州老窖早在2018年实施锅炉煤改电/气项目,有效提高锅炉热效率。较燃煤锅炉,每年节约标煤6860余吨,同时,采用先进的超低氮燃烧技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80%、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0%、减少颗粒物排放约70%,推动落实减污降碳增效。实施热电联产项目,实现能源梯级利用,2023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00余吨。

【科研平台】

泸州老窖按照“以国家固酿中心为支撑推动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理念,成功打造了高水平的国家固酿中心科研大楼,建立了以科技委员会为科技创新顶层决策,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研发统领,酿造微生物研究中心等9大研究中心为研发实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架构。泸州老窖获批设立行业首家具有独立招生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首家省级固态酿造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拥有中国酿酒大师5名、正高级工程师1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以及中国白酒工艺大师、评酒大师在内的技能型人才数百名。

 

 

图片12.png

图12.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泸州老窖将继续践行“与社会同行、与环境相依、与人类共存”的社会责任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扎实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推动从传统酿造模式向生态文明绿色酿造模式转变,为我国和全球的碳中和伟大愿景做出卓越贡献。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如转载或引用请联系项目组并注明文章来源。

 

联系人:中国工业碳达峰项目组

电  话:010-62385286、010-62386769

邮  箱:cfie6238528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