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在上海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立法调研工作座谈会

2024-03-14 00:00          5402次阅读

 

图片1.png

为广泛征求对行业协会商会立法重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立法研究课题,3月11日,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立法课题组组长熊梦率课题组赴上海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立法调研工作座谈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及上海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参会并交流发言。会议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管维镛主持。

 

图片2.png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管维镛主持会议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经团部主任汪富亮向会议介绍了行业协会商会立法工作背景。首先传达了民政部课题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1月3日民政部召开的“行业协会商会立法工作启动会”部署启动了《行业协会商会法》起草工作。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行业协会商会法》列入第二类项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会议强调了立法工作应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构建综合监管体制、防范化解自律自治失灵等主要原则。其次,介绍了中国工经联多年来助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推动协会立法方面所做的工作,为行业协会立法工作夯实了基础,并就调研问题大纲征求大家对立法重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经团部主任汪富亮讲话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上海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姬云程、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党委书记贺静、上海市开发区协会支部书记赵海、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李玉新、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琦、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曹恺等与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结合地区行业协会基本情况和自身工作经验,围绕调研提纲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上海纺织协会秘书长杜卫平、上海中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帆、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季金华、上海电器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学能等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代表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有关立法的共性问题和有益建议。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行业协会商会法》草案中明确协会商会的定义、性质、职能等。目前协会商会确实面临困境和挑战,希望在立法中更加关注支持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健全常态化机制、建立新型政社关系、支持协会健康发展、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4.png

北京师范大学刘培峰教授交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与行政法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培峰对各协会负责人代表到会交流发言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应充分听取各级协会商会的意见,“大切口”开展立法草案工作,在立法中充分体现行业协会职能和作用。

 

图片5.png

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作总结讲话

最后,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新时期新阶段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立法意义重大。一是中国工经联将会继续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创新“十百千”工作模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持续研究、开展协同研究,把立法的问题说透、法理说清、路径说实。二是要全面系统落实课题研究工作要求,完成好有关部委委托任务,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把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研究放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两个大坐标系中,行业协会是党在社会领域加强领导的重要载体,要深入系统地进行专项研究,明确职能定位、法定职责、组织架构、治理体系、资产性质、相互关系、支持政策等内容。四是以立法课题组和专家团队为核心,联合各方协同推进立法草案及专题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协会立法研究工作。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经联党办副主任、经团部行业处处长闫妍、经团部地方处副主任科员臧诺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