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梦执行副会长出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

2016-09-09 00:00          587次阅读

开幕式现场 

全体会议现场

熊梦执行副会长担任分论坛主持并作重点发言

  9月6至7日,熊梦执行副会长应邀赴厦门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并在“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论坛做重点发言。此次会议由“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继今年2月23日于深圳全面启动后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能合作为专题的第一次高级别研讨活动。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印度尼西亚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 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前国会副议长查迪玛•维拉科迪、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伊尔德勒姆•科杰等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前政要、政党领袖、知名智库、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李肇星,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等国内相关部委、福建省及厦门市有关部门、工商机构和智库、媒体代表共2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互鉴•联动•共赢”主题共商共议,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献计献策。
  郭业洲副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举行的研讨会是对G20峰会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积极响应,目的是共同探索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科学路径。为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推动各方发展战略对接;推动相关各方优化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框架、拓展合作空间;通过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塑造积极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注重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不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夯实坚实的现实基础。
  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致辞中指出,千百年来,先辈们携手共创联通东西的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达了扩大互利合作、畅通经济动脉、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共同繁荣的愿景。本次研讨会突出互鉴、联动与共赢,契合时代发展主旋律,具有重要意义。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对于发展处于劣势的国家尤甚,它们渴望有一种尊重各国本土文化并鼓励多样性思维的新的全球化模式,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联通各国文化缩小发展差距的协同发展模式,为推进全人类共同发展并实现平衡包容、创新驱动、和谐共赢的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关键在经贸、资金、基础设施、安全四大领域。印尼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轴心,他希望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能与中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接,双方开展协商合作,让理念变成现实,惠及周边国家。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认为,正在世界众多区域扩散的各种威胁不容忽视,亟需各国共同合力解决,希望能在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国际自由贸易经济区,扩大投资合作。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带来经济的发展,进而带动当地就业,加强文化联系纽带,增进互信与友谊,化解误解与矛盾,缓解恐怖主义威胁,最终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全球环境。
  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李肇星,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前国会副议长查迪玛•维拉科迪,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汤加司法大臣武纳,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伊尔德勒姆•科杰等中外嘉宾就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认识、误区、着力点与发展建议等话题发表大会发言。
  在分论坛中,中外智库专家就“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熊梦执行副会长在“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论坛担任主持并作重点发言,向参会者介绍了中国工经联在过去一年间倾力打造的“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及其项目对接平台——百域联达(www.brlinked.com)等配套服务体系。他介绍到,这一联盟合作机制将从五个方面助力国际产能合作:百域联达将疏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项目信息;“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智库提供专家智力支持;全球投资与并购基金联盟为项目提供资金跟进;平台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法律、财务、政务、企业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筹建中的“一带一路”工商管理学院将为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供经营人才保障。联盟旨在实现五个“找得到”,即供需双方找得到、项目与资金相互找得到、项目与专家相互找得到、项目与专业服务相互找得到、项目合作多方的优化组合找得到。发言得到了参会各国嘉宾及媒体的热烈反响与高度关注。
  会议期间,熊梦执行副会长向郭业洲副部长等领导汇报了“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的最新进展,并与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阿根廷等国的参会嘉宾交流并探讨合作意向。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于2015年4月由中联部、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牵头联合成立,并于2016年2月23日升级为“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联盟,是兼具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目的的高端智库组织。2015年12月,中国工经联受邀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熊梦执行副会长受邀担任联盟个人理事。
  国际部欧美处潘婧副处长出席了研讨会。